大江网/赣州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郭家凌、邓远路报道:11月24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获悉,赣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380件,经审查,立案329件,立案提案分别送市委办、市政府办转交96个部门和单位承办。截至2020年11月5日,329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

  近年来,赣州市政协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商请市委办、市政府办协商确定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赣州国际陆港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建设、加强学前教育、小区物业管理、生猪产业发展等方面17件提案,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筛选确定了大上崇幸福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蓉江新区建设、城市社区管理、赣南大道建设、贫困户就业问题、康养产业发展、医院护工管理等方面13件提案,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取得了明显效果。

  据悉,赣州市政协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民生改善热点,对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及时进行综合分析,筛选了推进香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资本杠杆作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推进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打通赣州旅游“最后一公里”、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案编报《重要提案专报》5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落实。

  与此同时,赣州市政围绕“中医药发展”专题提案开展督办协商,组织提案人代表、部分市政协委员深入市中医院、中医药文化展示体验区,中医养生街、国医堂、名老中医工作室、济世堂、至正堂等实地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并与有关承办单位座谈、交流,面对面充分沟通提案办理情况,促进提、办双方达成了更多办理共识,取得了很好成效。

  此外,围绕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红色文化旅游方面的28件提案落实情况,组织20余名提案人代表、市政协委员视察提案办理成果现场,了解红色文化旅游工作情况,与市文广新旅局等承办单位进行协商座谈,让委员们亲身感受提案办理成效,加强提办双方良性互动,促进提案办理质量和委员满意度双提高。商请承办单位对五届四次会议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63件B类提案进行了跟踪问效,其中,40件提案建议得到进一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