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11月25日电(记者邬慧颖)为进一步加大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力度,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印发《江西省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提出,江西将严厉打击和遏制环评弄虚作假、粗制滥造、不落实环评要求、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

  行动计划要求,对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规划环评以及重大项目环评中污染物区域削减替代措施的情况,生态环境督察部门要开展督察检查;市级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部门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落实的情况、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执行的情况纳入日常执法监管;生态环境监测部门要负责组织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省、市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部门要负责组织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检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及发证登记质量检查。

  据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存在问题的排污单位、环评编制单位等相关人员将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应责任,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不落实环评要求、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典型违法案件将在政府网站或主流媒体公开曝光。同时,若地方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和执法工作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地方政府不落实承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都将移交生态环境督察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