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区监测到的蓑羽鹤保护区监测到的蓑羽鹤

  11月26日,记者从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保护区大汊湖站工作人员在开展巡护监测工作时,于一片由白鹤、灰鹤、白头鹤、白枕鹤组成的鹤群中,意外发现一只外形特征有别于上述四种鄱湖常见鹤类的候鸟,经仔细观察辨认,确认为蓑羽鹤,在鄱阳湖属于罕见迷鸟(迷鸟,指由于狂风等气候条件的影响,偶尔飞离正常栖息地而到另一地区栖息的鸟)。

  据了解,这是继2019年12月3日两只蓑羽鹤现身鄱阳湖后,时隔一年再次监测到蓑羽鹤。此次还上演了五大鹤类同框亮相的场景,实属罕见。蓑羽鹤是鹤类中个体最小者。通体蓝灰色,眼先、头侧、喉和前颈黑色,眼后有一白色耳簇羽极为醒目。前颈黑色羽延长,悬垂于胸部。脚黑色,飞翔时翅尖黑色。

  记者了解到,蓑羽鹤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新疆、宁夏、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省份(繁殖地),迁徙地见于河北、青海、河南、山西等省;越冬地在西藏南部。在江西省没有分布,属迷鸟。(晨报记者 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