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外卖点餐、在线教育……从衣食住行到游购娱学,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新服务”带来的便利。“十三五”以来,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我省城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亮点纷呈,新动能加快释放,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三五”以来,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39.9%提升到2019年的47.5%,对GDP增长贡献率由2015年的35.5%提升到2019年的4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2016至2019年)增长9.8%,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五年来,线上线下成为商业标配,全面带动城乡供给与消费。生鲜配送、线上零售、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等线上经济抢滩市场,移动支付、刷脸购物、无人店销售等模式不断刷新人们的购物体验。

  南昌红谷滩区绿地悦城小区旁的芙蓉兴盛超市,每天都人来人往。“线上一天有一两百单,忙不过来。”店老板卢小凤说,超市不仅卖烟酒零食,还代收发快递、负责3个电商平台的社区团购。

  网络零售突飞猛进,城乡配送高效畅通。全省网络零售规模年均(2016至2019年)增速超过35%。2019年,电商扶贫直接促成农产品销售19.97亿元,带动31975家贫困户户均增收2811.7元。现在,全省平均每月收投快递2.4亿件,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

  五年来,城乡居民收入逐年提高,恩格尔系数下降到30%以下,江西人的“购物车”里,不再是食品、衣服唱主角,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成为重要选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一部手机游江西”、24小时图书馆、中药养生……“幸福产业”蓬勃发展,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拉动了消费增长、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培育了发展新动能。

  五年来,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政务服务上“云端”,窗口服务“不打烊”,“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现象越来越少,各级政府将群众关心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办。

  今年,68岁的郑家娴不用再回赣州去经办大厅窗口“按手印”了,打开APP,刷刷脸,不到1分钟,就在上海的家里完成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江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一次不跑”“只跑一次”,“赣服通”上线服务6778项,平均日活用户30万人次。

  “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变迁与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新趋势。数字技术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将不断推动相关行业转型升级,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和持久的动力。”江西财经大学现代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邱新平说。(记者黄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