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打通城市交通 “ 大动脉 ”,南昌大力推进城市快速路建设,沿江大道快速路、九洲高架快速路、前湖大道快速路、洪都大道高架快速路、昌九快速路等 10 余条快速路先后建成通车,城市快速路里程已达 100 公里以上。可是,在城市快速路上 “ 轰隆隆 ”“ 慢哒哒 ” 的 “ 后八轮 ” 等大中型货车也成为妨碍南昌交通驶入 “ 快时代 ” 的堵点。

  12 月 2 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获悉,有关《北一环(蛟桥立交 - 英雄大桥东)、西一环(蛟桥立交 - 前湖立交)、枫生快速路(前湖立交 - 祥云立交段)禁止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已结束听证。公安交管部门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上述 3 条快速路禁行货车新规。目前,新规有关禁行货车具体内容及实施时间尚无法确定。

  酝酿:快速路拟每日 7:00-23:00 禁行货车

  据《意见稿》,南昌交警拟于南昌市北一环(蛟桥立交 - 英雄大桥东)、西一环(蛟桥立交 - 前湖立交)、枫生快速路(前湖立交 - 祥云立交段)等 3 处快速路,对中型以上货车以 “ 分时段禁行 ” 的方式予以限制通行。即在每日 7 时至 23 时,禁止货运机动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轮式自行机械车在上述路段通行。

  为了杜绝以往货车长时间占用左侧超车车道通行,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出现,《意见稿》提出,要求中型(含)以上客、货运机动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轮式自行机械车辆途经以上道路行驶时应靠右侧车道通行,“ 不得长期占用左侧超车车道。”

  实施:快速路禁行货车管制尚无时间表

  “ 快速路根本快不起来。” 南昌许多车主反映,在高架快速路上,大中型货运车辆,特别是 “ 后八轮 ” 等大型货车车速较慢,很容易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速度。而且由于 “ 身躯 ” 庞大,往往还会占用左侧超车道,常常因 “ 挡道 ” 而引发路堵。

  《意见稿》公布后,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于 12 月 1 日就《意见稿》召开听证会,召集货运运输企业等相关人员广泛征求意见。

  “ 听证会上有赞同、有反对,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交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听证会内容就《意见稿》作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力求在确保交通秩序安全畅通的基础上,满足群众出行需求。”12 月 2 日,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就《意见稿》听证会相关情况向记者表示,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及行政审批流程,分时段禁行货车交通管制措施还将作进一步调整,并依法逐级上报审批、备案。

  该负责人表示,有关货车进入快速路的交通管制措施经南昌市政府批准生效后,该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其中内容。目前,有关管制措施的实施时间、具体内容暂无法确定,尚无发布、实施时间表。

  解读:快速路是 “ 限行 ” 而非 “ 禁行 ” 货车

  “ 如果快速路全天候 24 小时‘禁货’,不仅将会对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物流配送造成较大影响,而且也大大增加了货车进出城区的成本。” 南昌城市快速路为什么对货车采取 “ 限行 ” 管制,而非全面 “ 禁行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近年来南昌中心城区道路禁货、限货区域范围不断扩大,但城市需要的生活物资离不开物流配送等货运运输,因此在快速路承担着高速公路连接线功能和城区禁、限货分流的情况下,全面禁止货运车辆通行无法实施。

  “ 货车由快速路进出城区、去往高速,需要办理‘通行证’方可通行。交管部门还必须做好核发货运车辆通行证的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涉及 3 条快速路位于南昌市城区,属于大中型货运车辆的禁行区。因此,南昌交警在出台有关快速路分时段禁行货车管制措施的同时,还要对广大物流、工程等货车进行摸排,为符合申办条件及审批要求的车辆核发 “ 通行证 ”,以确保涉及市民日常生活需求的货运运输车辆正常出行。

  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不论是尚在 “ 走程序 ” 的《意见稿》,还是交管部门出台管制措施的初衷,都是希望严格控制城区道路交通总量,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通过在规定时段对货运车辆予以 “ 限制通行 ” 的方式,解决城市快速路因货车造成的梗塞情况。(记者李巧)

  来源: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