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南昌市迎来今年入冬以来首次降雪。记者从南昌市气象局获悉,今年南昌的入冬时间及初雪时间均比往年提前。

  据南昌市气象局工程师吴菲菲介绍,今年南昌于11月23日达到入冬标准,入冬时间比历史同期偏早了12天。同时,今年的初雪日期也偏早,今年是12月14日达到初雪日的标准,从历史同期来看,均值是12月25号,也就是说今年偏早了11天。

  对此,南昌市气象台副台长钟兰頔表示,今年是一个拉尼娜年,根据对21世纪以来发生的5次拉尼娜事件的综合分析表明,在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总体上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方面,在拉尼娜年的冬季,长江中下游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在这一背景下,南昌的冬季冷空气来得比较早,而且较频繁,所以今年冬天南昌入冬时间是偏早的,而且入冬以后冷空气非常的频繁,气温一直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状态。

  南昌市气象台预计,12月16日将是多云天气,17日-19日会有一次降水过程。但由于冷空气影响结束,南昌市的气温会略有回升,预计18日最高气温升至6摄氏度左右,20日-24日是天气转好的一个过程,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朱嘉明、林嘉宝)

  来源:南昌市气象局、大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