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根据国家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

  我省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重点人群有哪些?

  普通人什么时候可以接种?

  在哪里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你关注的问题

  下面都有解答

  ↓↓↓

  重点人群有哪些?

  现阶段我省新冠疫苗接种走在“第一步”,优先安排工作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等感染病毒风险较高的人群。

  为什么要对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是防止境外疫情的输入,一旦国内出现病例,快速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传播。因此,我们要对在外防输入工作中,处于高感染风险的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转的人群,提供疫苗免疫保护。这些人群属于目前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

  普通人群何时可以接种?

  随着我国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正式获批上市以及产量不断增加, 通过有序开展预防接种,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 “应接尽接” ,逐步在各类人群中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阻断病毒在我国的传播。

  新冠肺炎疫苗安全吗?

  目前重点人群接种采用的是国产灭活疫苗。 我国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发,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我国的新冠疫苗开展的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以及依法依规开展的近百万人次的紧急接种都显示了 我国新冠灭活疫苗是安全的, 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但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此外,在紧急接种中 有6万多受种者去过境外高风险地区,至今没有收到1例严重感染病例的报告,这也证明了我们的疫苗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非常有必要!

  国内绝大部分人都是易感者,接种疫苗是公认的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在哪里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由当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负责接种工作。

  各地将及时公布辖区内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及服务时间等信息。

  我省纳入“第一步”接种的人员,可以咨询所在地辖区地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

  新冠疫苗接种年龄和免疫程序?

  当前, 重点人群接种年龄段为18-59岁 ,接种的是新冠灭活疫苗, 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14-28天。

  哪些情况不适合接种新冠灭活疫苗?

  禁忌接种人群:对接种疫苗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的人群;以及接种其它疫苗有过敏史的人群。

  暂时不适宜接种人群:发热、各种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需要等急性疾病痊愈再去接种。鉴于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疫苗进行保护,建议慢性疾病处于恢复期或非发作期接种疫苗。

  孕妇不建议进行接种。

  暂时不建议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或叠加)接种。

  请如实告知接种医生您的健康状况,便于接种医生判断您是否适合接种。

  得过新冠肺炎,或是无症状感染者,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么?

  一般来说,感染过传染病或无症状感染,均会产生相应的抗体,应该具有类似接种疫苗的保护作用,目前建议新冠肺炎康复者或无症状感染者不接种新冠疫苗。

  错过第二剂的接种时间或延迟接种怎么办?

  目前尚未获得不同免疫程序的临床研究数据,因此尚未确定2剂新冠灭活疫苗间最大间隔。如错过接种时间, 建议尽快补齐相应剂次。

  接种两针新冠疫苗,可以用不同企业生产的疫苗吗?

  建议使用同一厂家的新冠疫苗完成全程免疫。

  接种疫苗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接种前一定要注意当地对接种的安排和提示,比如要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 接种前主动如实向医生告知身体情况 ,如有什么基础疾病、现在是否处于疾病的发病期、是否过敏体质、是否有过敏史等,便于接种医生判断是否符合接种要求;避免空腹接种等。

  新冠疫苗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接种后应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留观期间,受种者如出现面色苍白、出汗、四肢湿冷、皮疹、脉速而弱、发绀、面部和喉咙肿胀、呼吸困难等症状,请马上告知接种点医生。

  2。接种后应多休息,多饮水,注射部位保持干净卫生,短时间内不清洗、不挤压按摩接种部位,以防局部感染。

  3。接种后如有发热、局部红肿疼痛等反应,除对症处理外还应及时告知接种单位医生做好相关记录;极个别人可能会出现高热或持续发热数日或出现其他更严重的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4。保存好接种点提供的接种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需要检查抗体?如何检查抗体,如果为阴性需要补种吗?

  不建议!

  由于检测方法学和相关试剂灵敏度不同,结果可能无法显示真实情况,结合疫苗研发机构的实验室检测结果,可推测中和抗体阳转率超过90%,暂不推荐对于自行检测抗体结果阴性人群进行补种。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发生不良反应了怎么处理?

  根据目前已有信息,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常见反应和其他灭活疫苗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别。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通常在两到三天之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

  接种疫苗后,还需佩戴口罩吗?

  需要!

  对于个人来说,从接种疫苗到产生保护作用需要一定时间,对于群体而言,让足够比例的人完成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也需要时间,且任何疫苗均无法达到百分百有效。而且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等各项防护措施是被证明了是有效的防控手段,因此即使打了疫苗,这些防控措施仍然不减,以更好的保障大家的安全。

  来源: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