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挥干部考核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上饶市出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首次将高质量发展考评与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得分“挂钩”,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年度考核结果评定的重要指标,树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对高质量发展的年度情况进行差异化分类精准“打分”。

  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意见,由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地年度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民生福祉、党的建设、“五型”政府建设、民意调查8个一级指标,总权重为430分。按照各地发展程度、战略定位、产业特色不同,把12个县(市、区)分为重点开发区、农业生产区和重点生态区3类,设置不同的权重,由43家职能部门作为考核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分类计分后,加权平均算出综合得分进行排序。考核评价结果抄送市委组织部,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把高质量发展纳入年度考核述职评议体系的“指标”。

  市委在2019年度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明确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要求领导班子撰写工作总结时,须涵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领导干部撰写述职报告,须写清本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履职情况。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的27项考核测评指标之一,由参加年度考核测评人员进行“打票评议”,着力考准考实县(市、区)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

  让高质量发展在年度考核评分中占有较大的“比重”。

  推行百分制量化评分标准,在年度考核评分中有高质量发展的“份额”。一方面,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得分,由民主测评得分和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得分两部分组成,各占50%。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得分,由领导班子考核得分、民主测评得分两部分组成,其中领导班子考核得分占30%(高质量考评得分占15%),个人民主测评得分占70%。通过引入高质量发展考评,更加突出县(市、区)工作业绩和班子整体表现,形成高质量发展人人参与、个个有责、处处推进的良好态势。

  将高质量发展得分作为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标尺”。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衡量班子政绩的“晴雨表”,作为评定年度考核等次的“度量衡”,对在年度高质量发展考评得分排位靠后的,原则上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对领导班子由民主测评得分和高质量发展考评得分各占50%折算后形成的年度考核得分,排名靠后的原则上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在2019年度考核4个评为“优秀”等次的县(市、区)领导班子,高质量发展考评得分均排名靠前。通过把高质量发展考评结果运用到年度考核中,树立了鲜明的业绩考核导向,进一步激发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供稿:上饶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