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午后,赣州国际陆港一片繁忙,近半的股道停满了装载集装箱的列车,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经铁路汇集在这里等候出发。

  2020年,赣州国际陆港共开行中欧(亚)班列238列,铁海联运“三同”班列1553列,港口吞吐量(铁路口岸标箱)达18.6万标箱。赣州国际港站党支部书记刘志胜自豪地说,赣州国际陆港已相继打通了沿边四大国门和沿海港口群,常态化开行19条中欧(亚)班列、4条铁海联运班列和19条内贸班列线路,运行线路辐射全球50%以上面积。

  省商务厅陆路口岸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围绕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国际货物集散地的目标,赣州国际陆港已发展成为集外贸、物流、仓储、金融等多元口岸经济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口岸,为革命老区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注入了强劲动能。

  作为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江西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战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全省上下强化责任、抢抓机遇,准确把握全球发展新趋势,深刻领会全面扩大开放新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勇闯改革“深水区”,打造开放“升级版”,优化发展“软环境”,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我省以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坚决打破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障碍阻隔,努力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全方位对外开放。

  2020年,南昌-比利时列日出口全货运包机顺利复飞,南昌-荷兰阿姆斯特丹、南昌-日本大阪国际航空货邮包机顺利起航,南昌-美国洛杉矶等货运航线全新开辟。昌北国际机场新国际货站、邮件中心、快件中心和海关通关中心建成。前三季度,昌北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超过2019年全年,增速位列国内千万级机场第一位。

  从陆运、水运到空运,开放大通道体系日益完整,江西正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与创新链。世界500强格力电器投资100亿元,在赣州南康区建设电器生产基地项目,新加坡雷马克·艾格孟有限公司在九江投资建设饲料加工项目……2020年1至11月,全省进出口总值3662.8亿元,超出2019年全年外贸规模近4.4%,同比增长1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进出口货物实现全天候通关,2020年9月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34小时,位列全国第六。

  2020年,我省启动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锚定高质量,勇闯“深水区”,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冲锋号”。

  作为我省国企混改成功样本,江咨集团服务业态和业务不断创新,产业链条逐步延伸,业务触角延伸至海外,经济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画出了一段上扬的曲线: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1亿元,同比增长32.28%;新签合同额7亿元,同比增长28.44%。

  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实施市场化战略重组、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快速提升,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增长2.8倍、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实现翻番。目前,我省所有国有企业全部实现公司制运营。

  近日公布的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优秀榜单,南昌市、新余市入选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市”榜单;共青城市、进贤县、安义县、瑞金市入选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县”榜单。这是江西优化发展“软环境”的一个精彩缩影。

  我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赣服通”“赣政通”服务功能,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第一等省份。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精简至247项,精简率达74%。“赣服通、掌上办”和“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入选国务院典型经验推介,“赣政通”正式运行。建成了全国首个全省统一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掌上服务事项数、电子证照数、跨省数据共享均居全国第一。省本级1969项依申请高频事项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占比达95.3%。

  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越开越大的开放之门,为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随着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全速推进,一个更加开放的江西呼之欲出。(刘佳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