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021年1月14日从李亲武同志家乡江西万年县有关部门获悉,抗美援朝战斗英雄、一等功臣李亲武于2021年1月7日凌晨因病逝世,享年90岁。

  公开资料显示,1950年6月,19岁的李亲武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随部队前往朝鲜作战。1953年5月27日晚,李亲武所在连队接到命令,攻占梅岘里,拿下055高地。第二天晚上,战斗打响,李亲武担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在炮火的掩护下发起冲锋。

  在战友的掩护下,李亲武向敌人地堡靠近,由于个子小,灵活机动的李亲武成功摧毁两个地堡。在炸最后一个地堡时,他被敌人发现,两颗子弹击穿了他的左腿。李亲武忍着剧痛,爬到离地堡10多米处,用手榴弹将地堡炸掉。地堡燃起的熊熊烈火成为部队进攻的信号。这场战斗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志愿军打退了敌人三次反击,最终占领了055高地。身负重伤的李亲武经过手术,幸运地活了下来,但落下二等乙级残疾。

  这场战斗,全连荣立集体二等功,李亲武荣立个人一等功,并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一级战士荣誉勋章。1956年,李亲武复员回到万年。这之后的几十年里,他从未提起这些荣耀,一直默默地投身当地的建设。1980年10月,因战时遗留的旧伤复发,李亲武提前病退,回到老家坑边村。在村里,李亲武一直保持革命斗争精神,带领村民建设家乡。农闲时,李亲武还经常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到中小学开展讲座。

  2000年9月,李亲武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西省劳动模范”;上饶市政府授予“上饶市劳动模范”;2001年、2002年、2007年被万年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万年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2020年10月13日,江西省万年县汪家乡坑边村退役军人、抗美援朝战斗英雄、一等功臣、89岁的李亲武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有一天去到朝鲜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同时,找到那位挽救过自己生命的朝鲜护士,当面向她表示感谢!祝愿中朝友谊万古长青!(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岳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