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从2021年起,吉安市将全面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面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次改革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接2021年江西省新高考改革的需要。

  计分科目采取“8+2”模式 总分调整为830分

  从2021年起,我市全面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计分科目和考查科目。计分科目采取“8+2”模式,总分从原来的800分调整为830分。分值如下: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含听力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80分、物理80分(不含实验)、化学70分(不含实验)、体育与健康(分值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执行);地理50分、生物50分(不含实验)。

  信息技术、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音乐、美术为考查科目,以等级(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

  综合素质评价将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发挥作用

  今年,我市要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以“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体育、生物、地理”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录取的主要依据,“如实建立了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和“其他考查科目考试成绩合格”作为准入依据。

  目前,省教育厅已经建成了全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我市将根据省教育厅《实施意见》要求,制定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评价系统和办法,做好写实记录、遴选公示、系统录入等工作,确保客观、真实,及时录入系统,方便初三学生升学时招生学校提取使用。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要求,积极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科学确定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的课程安排。同时,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前置条件和参考,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克服“唯分数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