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资料图) 刘占昆  摄图为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资料图) 刘占昆  摄

  原标题:江西南昌空气质量连续七年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

  江西省南昌市生态环境局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020年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5%,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连续七年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

  据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扬介绍,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战役的决胜之年,南昌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打造山水名城生态都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江西省会南昌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5%,比2019年提升3.3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升4.8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比2019年下降6.2%,比2015年下降19.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81,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空气质量在中部省会城市和全省设区市中率先达到二级标准并连续三年保持二级标准,连续七年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

  唐代诗人王勃笔下“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的江西南昌,是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拥有“一江三河串十湖”的发达水系网络。

  刘扬称,2020年,南昌市37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94.6%,比2019年提升8.1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升16.8个百分点,无Ⅴ类和劣Ⅴ类水体;鄱阳湖南昌湖区总磷浓度0.0641mg/L,比2019年下降18.49%,其中南矶山和伍湖分场2个测点首次达到湖库Ⅲ类水质标准。

  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方面,江西南昌去年推动966个赣江入河排污口点位核查,对34座取缔类码头固定设施进行了拆除及复绿。

  “在过去的治理工作中,我市大气污染治理技术水平不高,是影响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重要短板。”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副科长陈坤琨说,下一步南昌市将在2021年乃至十四五期间,大力提高大气污染治理的技术水平,实现人防和技防相结合。

  记者了解到,2021年江西南昌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城市浊气、燃煤烟气、农村废气五气同治,抓好各类扬尘污染和餐饮油烟治理;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补短板建设,强化饮用水水源、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和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监督管理等。 (记者 吴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