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去年12月,国家医保局公布了《2020年医保谈判药品目录》,本月起我省已全面执行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据悉,《2020年药品目录》收载西药和中成药共2800种,其中西药部分1264种,中成药部分1315种,协议期内谈判药品221种。另外,还有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这次新增了119种新药,其中既包括了癌症等重病的药,还包括了大家期待已久的慢病药物,比如糖尿病用药,大大降低了老百姓治病就医的负担。值得注意的是,抗癌药和新冠肺炎治疗用药也纳入医保目录。

  另据了解,与往年相比,2020年谈判降价调入的药品数量最多,惠及的治疗领域最广泛。共对162种独家药品进行了谈判,最终119种药品谈判成功。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这意味着,将有一批新的救命药被纳入医保,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以治疗儿童心脏病的靶向药奥普力农为例,未纳入医保之前是1909元一支,现在降为198元一支。(记者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