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洪亮参加全国两会。受访者 供图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洪亮参加全国两会。受访者 供图

  “许多人不知道,我们日常使用的一次性湿巾,大多是由塑料制作的,不能在大自然中降解。随手丢弃这些含塑湿巾,对土壤、水环境造成极大的隐患。”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洪亮建议,加大后疫情时代一次性含塑湿巾、口罩等防护用品污染治理。

  李洪亮在基层工作8年多,作为一名“85后”大学生村官,他注意到目前我国市场上的湿巾和口罩等个人防护品大多主要由无纺布制成。无纺布大部分是以聚酯纤维为基材,而聚酯纤维正是一种常见的塑料材料,在自然界中无法自然降解。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次性含塑湿巾等防护用品使用量激增。根据专业机构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我国湿巾消费量从151.1亿片增加到466.8亿片。据推算,2017-2019年我国湿巾的塑料用量呈稳步增长态势,从26.5万吨增长到33.4万吨,是快递胶带的4.2倍,是一次性塑料吸管的3.7倍。

  《尼尔森深度解析疫情下中国零售业的变革与机遇》研究报告数据也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湿巾消费激增,仅第一季度销售量同比增加41%。

  “公众对湿巾等防护用品成分认识不足,加大了含塑湿巾的使用量,从而加剧了对环境的危害。”李洪亮表示,由于湿巾和绝大多数口罩外包装原料成分只标示到“无纺布”层级,销售商和老百姓无法清楚知晓这些防护用品使用的是塑料基材。调查显示,74%受访者并不清楚湿巾含有塑料成分。

  为了从源头减量,并最终做到禁止生产和销售,李洪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将一次性含塑湿巾等防护用品列入《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鼓励生产、销售不含塑湿巾,并明确湿巾外包装标示基材成分。李洪亮表示,“事实上,不含塑、可降解的天然湿巾已经问世,使用起来更加舒适,更加环保,成本也没有显著增加。”

  李洪亮认为,将一次性含塑湿巾等防护用品列入禁塑目录已经刻不容缓。“不能让一次性含塑湿巾等防护用品成为‘禁塑令’的漏网之鱼。”(记者 李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