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袁汝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量不断增长,医疗废物如何处置也逐步受到大众关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南昌大学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创新研究院院长黄菊花建议,加强医疗废弃物应急处置,创新医疗废弃物处置新工艺。

  近年来,医疗废弃物处置取得长足发展,但医疗废弃物运行成本较高。收取和处置对于医院而言都需要承担高额的费用,加之部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时贮存地不符合规范等问题还需要特别关注。

  黄菊花说,部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时贮存地选址不合理,不封闭、不易清洁消毒,使用后的输液器、注射器等一次性物品未按规定消毒毁形随意丢弃,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流向社会、散落社区、污染环境或被不法商贩利用。

  黄菊花建议,在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符合要求的医疗废物临时贮存地,收集各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诊所的医疗废物,从而降低医疗废物收集费用,实现县以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的低成本、广覆盖。

  根据以往的管理模式,医疗废弃物的处理主要以焚烧为主,其中主要包括金属、橡胶、玻璃、塑料,缺乏新技术工艺和有效的技术综合集成。黄菊花认为,要创新医疗废弃物处置新工艺,开展移动式医疗废弃物处理平台,在消除污染源的同时有效保证及时转移和安全处理医疗废弃物。

  “建立智慧化监管手段,在医疗废弃物进行减容封装和焚烧时,数据中心可以实施远程数据接收,对数据进行记录、分析、统计和报表,也可以进一步开展数据挖掘。”黄菊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