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城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宜春市关于基层减负的工作部署,用好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推进基层减负落地见效。中央办公厅先后两次赴丰城调研给予肯定。

  一项制度化解基层“会议多”。

  全面推行全市领导干部例会管理制度,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全市性会议,均纳入全市领导干部例会管理,原则上每周五下午召开,能合并的合并,不能合并的分阶段召开。2020年共召开全市性会议43场次,同比下降23.07%。对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专题工作,选择专题工作排名靠前、靠后、工作任务重的乡镇及相关部门单位直奔工作现场进行观摩交流、分析研究,大大提高了会议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张清单化解基层“文件滥”。

  出台《关于在全市党政办公室系统推行负面清单管理的暂行办法》,梳理出公文处理等七个方面10个问题的负面清单,明确公文处理标准及不良表现,实行“主体”扣分制,对扣分较多的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对发文数达到上年度发文60%的单位进行预警通知,有效破解文件泛滥、“上下一般粗”等问题,让文件的操作性更强。2020年,共扣除148名干部1078分,约谈10人次,以市委、市政府和市“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同比下降17.13%。

  一个计划化解基层“考核频”。

  严格实施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管理,每年年初制定全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计划之外不再增加督查考核事项,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综合性督查考核。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下降19.23%。改革考评方法,注重平时实绩,最大限度减少工作“留痕”。对乡镇(街道)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将33个乡镇(街道)分为城区街道、园区乡镇(街道)、农业乡镇、生态乡镇四类,并针对不同类别乡镇分别确定考核内容和指标权重,每类按30%左右的比例评先评优,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一项整治化解基层“挂牌热”。

  结合“挂牌热”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基层机构设置改革,主要做法为“三个一批”。保留一批,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对符合机构编制“三定”方案等牌匾进行保留;整合一批,对同一部门负责开展工作、抬头相同或相近,且必须挂牌的,进行科学整合;拆除一批,对工作已经结束的临时组织服务机构,其标识牌、制度牌、宣传牌全部拆除。目前,保留乡镇(街道)的机构牌子16块、村(社区)的机构牌子11块,其他全部拆除。同时,加强“挂牌”动态管理,出台规范“挂牌”工作管理办法,后续需“挂牌”的,一律报市“两办”审批、市纪委监委备案。

  一张餐券化解基层“接待难”。

  创造性推行公务接待“餐券”管理,公务人员到基层开展工作确需在乡镇(街道)或企业用餐的,以餐券形式交纳伙食费,标准为40元/人/餐。同时,要求公务接待用餐必须安排在单位食堂,不得使用私人会所或者其他方式搞“一桌餐”,严格控制陪桌人员,接待以地方菜为主,大大减少了镇村两级开支。近几年,丰城的公务接待费用逐年下降,2018年同比下降24.34%,2019年同比下降1.37%,2020年同比下降7.93%。

  《江西改革工作简讯》2021年第238期

  来 源:丰城市委改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