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关于推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日前印发。《意见》提出,进一步巩固江西纺织服装产业竞争优势,完善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质量。

  到2023年 全省纺织服装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级

  产业发展目标方面,《意见》提出,全省纺织服装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产品。

  到2023年,全省纺织服装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级,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经济总量占比65%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过5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3个;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到15家,其中50亿元以上2家。

  积极开发生物质纤维、竹纤维等新型纤维

  针对产业发展方向,《意见》提出,以服装家纺、棉纺、化纤、产业用纺织品为发展重点,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

  其中,服装家纺业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优势;棉纺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重点发展精梳纱线、混纺纱线、高端面料等领域;化纤业推动粘胶短纤向功能性、差别化发展,积极开发生物质纤维、竹纤维等新型纤维;产业用纺织品业重点发展汽车内饰材料、帘子布、工业过滤材料、医用卫生材料等领域,做大产业规模。

  创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及省级企业设计中心

  《意见》还提出,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高端设计人才和团队,创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及省级企业设计中心;支持骨干企业与纺织服装院校进行合作。针对江西省印染后整理“瓶颈”、高档面料缺乏等产业链缺失环节,组织开展以整体承接为主的、多种形式的产业链式招商,落户一批化纤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等前沿项目和高水平印染、水洗项目,拉长产业链条。

  同时,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计划;支持企业应用智能吊挂系统、柔性整烫系统、自动转杯纺、数控化印染等装备,打造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支持企业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积极探索“服务型”制造;支持纺织制造重点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重点耗能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定期开展能源审计、能源诊断和对标活动。

  加大力度支持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品牌建设等

  为助力产业发展,《意见》提出了多条政策干货。财税金融政策方面,统筹现有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加大支持力度,主要用于支持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品牌建设、产业集聚、绿色发展、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落实增值税降税率政策及相关配套改革政策,组织实施纺织业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工作;引导融资担保机构为纺织服装类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弱化反担保要求,保持低担保费率。

  人力及用地支持方面,《意见》提出,建立政府主导、职技院校和企业为主体的校企合作机制,建立纺织服装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各设区市在纺织服装企业密集的县区设立技工院校;对在纺织服装企业就业的40岁以上本省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等各类重点就业群体,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对于纳入省重大项目清单的单独选址纺织服装产业项目,使用国家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确实无法纳入省重大项目清单的,支持优先通过消化存量土地解决项目所需建设用地。

  此外,上述《意见》还从科技及市场方面对于江西纺织产业给予支持。包括鼓励符合条件的纺织服装企业参与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鼓励纺织服装企业参与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加大对纺织服装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扶持,鼓励企业利用VR体验、线上直播带货等新型网络营销方式,扩大产品销售;引导企业通过江西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和参加各类线上展会等方式寻找新订单;加大对外贸纺织服装企业自主品牌的宣传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王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