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安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首现我国极度濒危植物

  野生大黄花虾脊兰

  2021年1月,靖安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璪都保护站工作人员包师傅在翻看手机相册时,发现有一张不太常见的兰花照片,立即转发给了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兰科植物专家杨柏云教授。

  杨教授经初步鉴定说,这可能是大黄花虾脊兰。当得知是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生长的,杨教授十分兴奋,当即要求九岭山保护区做好保密和保护工作,随时保持联系,待到3月底开花时,再去现场鉴定。

  3月26日,杨柏云教授团队经实地查看鉴定,确定该株植物就是我国极度濒危植物野生大黄花虾脊兰。

  据了解,大黄花虾脊兰别称黄根节兰,系兰科虾脊兰属常绿草本植物。假鳞茎小,具2—3枚叶和5—7枚鞘。叶宽椭圆形,先端具短尖,基部收狭为较长的柄。唇瓣基部与整个蕊柱翅合生,叶片硕大,花序修长,色泽金黄,花朵形似金色的鸽子。

  大黄花虾脊兰生长在海拔300米至1500米的深山常绿阔叶林下,对生态环境和水源的要求较高,目前野生种仅存的只在江西和安徽两省,野外实际存量不足300株,是我国的“极小保护种群”之一,被誉为植物界的“金丝猴”,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保护名录极危物种。

  九岭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首次发现大黄花虾脊兰,是江西省继井冈山之外的第二个野生居群,也是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的体现。同时,九岭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将加强与南昌大学的联系,共同开展大黄花虾脊兰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