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20年底,我省登记注册各类社会组织2.6万余家,其中社会团体1.3万余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3万余家、基金会82家。在民政部综合考核中,我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化社会组织领域登记管理改革,对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施直接登记。累计与行政机关脱钩行业协会商会2157家,脱钩率达100%,我省成为全国8个100%完成脱钩的省份之一。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清理退出“僵尸组织”524家,作出行政处罚672件,将205家社会组织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累计取缔非法社会组织62家。各责任单位把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作为推动“六稳六保”工作重点任务,对违规涉企收费开展“拉网式”排查,全年引导鼓励270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费,取消收费项目54个,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700万元。

  我省持续实施“百社解千难”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行动。2017年以来,全省社会组织累计实施扶贫项目5272个,投入资金(含物资折款)26.27亿元,动员200余家社会组织和企业结对帮扶新疆阿克陶县29个贫困村,捐赠资金3688万元。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会上,我省社会组织获2个先进个人、1个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评总数在全国社会组织中位居第二。

  来源:江西日报 卞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