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日前印发,今年我省将聚焦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承接境内外产业集群转移等11个重点领域,推动我省开放通道更畅通、开放平台更高效、产业转移更便捷。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达到43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55亿美元,引进省外项目资金9400亿元。

  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领域,我省将实施“两类通关、两区优化”、高级认证企业进口免担保验放等创新制度,设立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开通运行12367出入境管理服务平台,促进贸易自由便利;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试行“极简审批”制度,优化“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等,促进投资自由便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境外发债、国际商业贷款等境外融资业务,支持银行机构对“走出去”的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支持国家级开发区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促进资金流动自由便利。

  推动货物出入境与沿海同价起抵,让“内陆地区”变“开放前沿”。我省将综合施策降低物流成本,鼓励各口岸、综合保税区建设内陆无水港,大力推进南昌、赣州、上饶开行至沿海港口(往返)铁海联运班列,九江港口至洋山港等港口江海联运。支持九江区域航运中心建设,建立省内进出口大宗货物在九江港集并模式。率先开展铁路市场改革综合试点。加快建设赣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支持南昌、九江、鹰潭等地参与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

  在承接境内外产业集群转移方面,实施科研及孵化前台在沿海和境外、生产及转化后台在内陆的“双飞地”发展模式。鼓励境外、省外资本采取委托管理、租借、投资合作等方式参与开发区建设。支持赣江新区等地承接优质海外团队、项目、企业落地。加快建设赣港、赣澳、赣台、赣粤、赣浙、赣湘、赣闽等省际合作产业园,吸引和培育优质总部企业落户,努力创建1至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优势、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江西日报记者郑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