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江西南昌,未来一周将继续维持持续高温状态。 袁汝晶 摄图为江西南昌,未来一周将继续维持持续高温状态。 袁汝晶 摄

  中新网南昌7月15日电 (袁汝晶)15日,江西天气舞台的关键词依旧是“热”,该省绝大部分地区都是晴天“控场”,“炎”值不减,局部旱情苗头已渐显露。

  当日,江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到下午3时,江西最高气温平均37.6℃,吉安遂川县更是出现了39℃的高温。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江西连续六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午间时分,江西省会城市南昌,在阳光的“炙烤”之下,体感温度冲破45℃。出门一分钟,便可体验汗流浃背的“舒爽”。网友纷纷吐槽,“在南昌,哪凉快哪呆着去绝对不是一句骂人的话,而是对你最真挚的关怀”“太热了,我想找知了吵一架。”

“双抢”季来临,航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农民驾驶收割机抢收早稻,田间地头“丰”景如画。 赵春亮 摄  “双抢”季来临,航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农民驾驶收割机抢收早稻,田间地头“丰”景如画。 赵春亮 摄

  南昌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7月5日至14日,南昌已经连续10天高温,从预报来看,未来5天高温持续,连续高温日数可能达到15天,或将成为今年以来连续高温日数最多的省会城市。

  位于江西省南部地区的赣州市15日连发高温预警,自7月以来,该市持续出现35℃以上高温少雨天气,平均降雨9.6毫米,比多年均值(51.5毫米)偏少81.3%。此外,赣州市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5%,且水库蓄水呈减少趋势,局部旱情苗头已渐显露。

  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赣州市继续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高温天气维持;8月至9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盛夏高温日数偏多,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且雨量不确定性很大,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大。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江西全省仍“高烧”不退,继续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可达35~38℃,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