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罗湾乡!

  你好,官庄镇!

  近日

  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

  同意撤销靖安县罗湾乡

  设立官庄镇

  以原罗湾乡行政区域为官庄镇行政区域

  官庄镇人民政府驻地

  由原南村村中村组1号

  迁移至

  桥下村官庄街1号

  官庄镇(原罗湾乡)地处赣西北部九岭山脉中段,距靖安县城58公里,毗邻国家级森林公园三爪仑风景区,省道万黄线穿境而过。全镇总面积183.6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15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2万。耕地面积18186亩,林地面积11765公顷。

  生态环境一流

  境内群峰起伏、层峦叠翠、川溪交流、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达87.5%,空气负氧离子高达13万个/立方厘米,有“天然氧吧”之称,是省级生态乡镇。全年平均气温15℃,夏季凉爽,是休闲避暑胜地。罗湾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的人工繁殖基地和养殖基地,又是靖安县无公害绿色大米和有机大米的发源之地,更是靖安县珍稀白茶产业发展的龙头乡镇。全镇白茶种植面积达7000亩,水稻种植达10000亩,娃娃鱼养殖超30000尾,猕猴桃、茭白、笋罐头、黑土猪、稻田鸭等农产品也誉满赣鄱。

  文化底蕴深厚

  境内拥有禅宗马祖亲自创建的龙门寺、南唐兵部尚书卢俦墓葬等文化遗址。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这里质朴的民风和鼎盛的文风,养育了丰富的客家文化、诗词文化、武术文化,其中,打鼓铲山歌、“龙凤呈祥”福字彩绘及雕版、客家童谣、香花和尚舞等项目先后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省省级项目最多的乡镇。

  自然资源丰富

  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根据2006年江西赣西地质调查大队对该乡矿区的地质详查资料表明,在总面积0.771平方千米矿区范围内,有丰富优质的瓷土(长石矿)、钨矿、石英等矿产资源,总储量达48.7万吨,其中瓷土矿保有储量达30多万吨。境内河流断面水质达Ⅰ类标准,有罗湾水库、开源水库等中小型水库多座,水域面积8000多亩,库容达7700万立方米,素有“高山平湖”之称。省道宋水线和县道南铁公路环库而过,已开工建设的国道G353铁门堑经隧道至石境公路直达库区,交通便利,地理环境优越,是开发特种水产、旅游度假和观光农业的极佳地点,2013年被授予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荣誉称号。

  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官庄镇(原罗湾乡)平均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5%以上,意蜂公司、华兴交通、明禹实业、欧瑞涂料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是靖安县经济发展极具潜力的乡镇。该镇不仅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格局,还成功打造了南村九岭山度假村、红豆杉山庄、圣水山庄、笔架山山庄等农宿旅游示范点,年接待游客上万余人次。首届白茶采摘节和农宿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互促发展,为山水罗湾建设增添了新活力。

  民生事业完善

  近年来,按照《罗湾乡发展战略规划》,高标准实施了龙湾大道和生态移民小区建设,基本形成“一轴、二心、三组团”的发展框架。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重点实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集中力量办好了教育园区、中心卫生院住院部、官庄公租房等一批民生实事,通过均衡发展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彭治贤、胡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