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开放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吴鹏泉 摄7月27日,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开放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7月27日电 (记者 吴鹏泉)“江西企业累计在国外承建‘江西路’6000多公里、各类建筑物总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谈及“江西建设”,江西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直言这是该省在国外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27日举行的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开放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谢一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江西对外开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

  江西对外合作从无到有。1979年,江西企业在也门首次承接境外工程项目,1981年在香港设立第1家境外投资企业。

  谢一平说,江西对外投资合作从早期以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为主,到承包工程、对外投资双轮驱动,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以非洲为主,亚洲、美洲并重的发展格局。“特别是能源类、资源类对外投资势头强劲,江铜集团等一批赣企加快海外布局。”

  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4.9亿美元,总量居全国第9、中西部第3;对外直接投资18.45亿美元,总量居全国第10、中西部第1。今年上半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3.4亿美元,增长23.2%,总量居全国第11、中西部第3;对外直接投资3.8亿美元,增长65.6%。

  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中信保江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辄称,上半年,该公司累计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8.5亿美元,重点支持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越南、蒙古和埃及。

  值得一提的是,1978年,江西省仅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现在贸易伙伴遍布全球,与22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