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江西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开放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改革开放以来,江西对外开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为全省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方阵”作出重要贡献。

  招商引资从小到大,江西成为投资热土;对外贸易从少到多,江西产品畅销全球;对外合作从无到有,“江西建设”扬名海外……进入21世纪以来,江西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主要指标处于中西部领先位次,优于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排位。2020年,江西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获国务院激励表彰。

  全省利用外资规模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一年只有3000多万美元,到2020年达到146亿美元,增长了约485倍。全省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0.71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578.2亿美元,增长了约813倍。1979年,江西企业在也门首次承接境外工程项目,目前江西企业已累计在国外承建“江西路”6000多公里、各类建筑物总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江西建设”成为一张亮丽名片。

  据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西近年来着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进投资迈向中高端、对外贸易提升竞争力,外经合作进入新阶段。2020年,全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分别达到57%、33.5%。

  江西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开放活力,促进开放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2万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33家。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发挥独特区位优势,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积极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高标准推进经贸合作活动,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实施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培育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来源:江西日报 林雍、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