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7月30日电(记者 秦海峰)记者29日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年来,江西文化和旅游发展成绩鼓舞人心,其中,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794家,实现营收2383.89亿元,增速居全国第二位。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初步建立,“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唱响全国。

  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60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43650件/套。江西还不断加强对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建立整体保护、活态传承、创新发展体系,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4处大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648项。

  江西省还实施了一大批补短板、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文化工程,美了地方“颜值”,提了地方“气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菜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公共图书馆113个,文化馆114个,国有美术馆45个,乡镇文化站1561个,村(社区)基层文化中心20686个,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初步建立。

  面对疫情冲击,江西在全国率先发布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04.42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794家,实现营收2383.89亿元,增速居全国第二位。

  2016年至2019年,江西省旅游接待总人数平均增长率为19.74%,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长率为27.64%。2020年实现旅游接待恢复到2019年的70.2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恢复到2019年的56.17%,较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22.35个百分点和17.27个百分点。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晓平说,文化和旅游已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下一步,江西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城市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不断提高赣鄱文化软实力,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推动“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