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东湖区、西湖区后

  南昌红谷滩区也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学生

  即日起原则上非必要不出省

  已离昌的教职员工、学生

  必须在8月10日前返昌。

  各区属学校、幼儿园,各民办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现象,变异病毒“德尔塔”在国内快速传播,导致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为有效预防因病毒传播给全体师生及家长朋友带来的生命健康威胁,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切勿麻痹大意,按照省市、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部署,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区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要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高度警醒,紧急动员,立刻行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坚决防止因学校放假而造成疫情防控不力。

  二、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暑期校园、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所有进入校园人员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等防控措施及疫苗接种情况。

  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要牵头做好全体师生、家长、工作人员的摸排工作。全体教职员工、家长、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实行报告制度。要及时关注区教体局工作动态,按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告知、落实、督促工作。

  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即日起原则上非必要不出省、不离昌,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的,需向单位一把手请假;学生须向班主任第一时间报备,中高风险地区返昌人员需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按照社区要求做好隔离、健康监测的工作,同时向所在单位、教体局汇报,已离昌的教职员工、学生必须在8月10日前返昌。

  三、切实做好师生健康防护教育

  通过多种方式、途径与教职员工、学生或学生家长联系,通报当前疫情形势,督促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原则上不参加校外培训、户外拓展等集体活动,原则上不参加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少到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一米线”、主动出示健康码和防疫行程卡,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四、规范学校各级各类聚集性活动

  规范聚集活动。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原则上不举办聚集性活动,提倡和鼓励通过在线视频、电话会议和社交平台等线上方式进行,如确需举办,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举办单位要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近期出入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一律不得参与,待按规定落实隔离举措并核酸检测正常后方可返校,确保师生安全。已经开展暑期学生托管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执行晨午检,即日起,各校(园)原计划组织外出离赣教师培训、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等尚未出行的,一律取消。

  暂停参加任何非官方比赛。即日起,各校暂停参加非官方组织的各类比赛,如有计划的立即取消,视疫情形势再参与。正在外地参加各类比赛的,要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师生身体健康,减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比赛结束立即返回。

  五、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一是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继续组织发动本单位教职员工接种,劝导符合接种条件尚未完成接种人员尽快主动完成全程接种,做到“应接尽接”。二是做好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接种工作部署,8月中旬,将启动15-17周岁学生(高中生)疫苗接种;9月中旬,将启动12-14周岁学生(初中生)疫苗接种;10月底基本完成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各校要提前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及学生身体状况摸底,建立“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名单” 和“在校学生疫苗接种禁忌清单”,根据区卫健委安排的学生疫苗接种时间接种,并在接种当天做好沟通、协助、组织事宜。

  六、持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防控措施

  区教体局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日常监管。落实外来人员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以及异常情况处置、防控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实行“零报告”制度。

  七、时刻做好防控应急准备

  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适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早研判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形势,加强防控人员培训、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病例,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处置,确保秋季开学安全有序。

  南昌市红谷滩区教育体育局

  2021年8月2日

  来源:掌上红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