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力强、更加适应人体、复制快、体内载量高,病人转阴速度慢、治疗时间长、容易出现重症,已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进一步落实好“外防输入、内接疫苗”防控策略,巩固我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维护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各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实行专班调度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应急处置情况下,主要负责同志要坐镇指挥调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2。 减少人员外出聚集。全区所有公职人员暂缓休假,非必要不出市,原则上一律不得出省,如确实因特殊情况需要出省的,要严格执行报备手续,返乡后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一律不得前往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城市;各地要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所有单位暂停举办大型文娱演出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积极劝导群众减少聚集和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取消不必要的聚餐、群体性活动。聚餐聚会实行“谁举办谁负责”,承办聚餐聚会的场所负责人同时承担防控责任;群体性活动实行“谁召集,谁负责”,召集人承担防控责任。

  3、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按照抚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做好临战状态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辖区内高速公路、车站、国省道路口等重点出入口严格进行排查登记,重点排查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所有部门、单位、小区(自然村)及公共场所均要设立哨点、门岗,严格落实进入人员“四查一戴”防控措施,即查验体温、查验健康码、查验行程轨迹、查验疫苗接种金边标识、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如发现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行程轨迹显示14天内去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全部登记在册,并立即向主管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4、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全区广大居民朋友要做到“两个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公共场所,必须一律全程佩戴口罩;从管控地区返乡后,必须及时向单位、社区(村组)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好防控措施;做到“两个暂缓”:暂缓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出现本土病例的地级市;暂缓安排跨省旅游和度假。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人员,尽量不去外地旅行;做到“两个及时”: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到具备收治发热患者条件的医疗机构就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医务室、门诊部、诊所、中医馆等不具备收治发热患者条件的医疗机构一律不得收治发热患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预防感染,降低危重症和病亡发生率,无接种禁忌症的适龄人员,及时就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5。坚决杜绝院内感染。各级医疗机构要落实落细预检分诊和院感防控措施,坚持重要岗位人员每周两次核酸检测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积极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预案,加强医疗物资、人员队伍、隔离场所和核酸检测等应急储备,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有备无患。

  6、自觉遵守防控规定。对违反上述规定或者不配合、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临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10日

  来源:临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