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拍到“鸟中大熊猫”雌雄同框,首次发现藏酋猴种群分布,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圈喜“添丁”

  “惊喜”“意外”,8月19日,看着红外相机采集回来的珍贵影像中,一雌一雄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在林间嬉戏,数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在林间出没,江西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廖许清难掩激动。这是全市首次拍摄到黄腹角雉雌雄同框画面,也是该保护区首次发现藏酋猴种群分布并掌握影像证据。专家还根据影像资料推断,南风面很有可能是罗霄山脉黄腹角雉的分布中心。

黄腹角雉雌雄同框画面黄腹角雉雌雄同框画面

  “我们以前只在山上看到过黄腹角雉的羽毛,听村民说山里有猴叫声,但没有采集到影像。这次都拍到了,非常难得!”廖许清介绍,今年3月,管理局与江西师范大学共同启动了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监测调查,首次大规模采用现代化监测技术,在保护区布设了91台红外相机。没想到仅拍摄了4个多月,第一次回收影像资料,就收获了大惊喜。

  据了解,黄腹角雉和藏酋猴均为我国特有物种。其中,黄腹角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鸟中大熊猫”,主要栖息于海拔800—1400米的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和针叶阔叶混交林中,性好隐蔽,善于奔走,因种群数量不断下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藏酋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全省分布并不多。

藏酋猴藏酋猴

  “时间短,收获多,意义大!”监测项目组专家、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李言阔介绍,此次5条不同区域的样线共拍摄到16段、60幅黄腹角雉活动影像,相较于以往各地多拍到的雄性、雌性单独画面,这次的雌雄同框影像尤为珍贵。其推断南风面很有可能是罗霄山脉黄腹角雉的分布中心。而影像中多处藏酋猴群的出现,有力证明了藏酋猴在保护区的分布,为当地丰富多样的生物圈添了“新丁”。

  “还拍到了白颈长尾雉、水鹿、白鹇等国家重点保护珍稀野生动物。91台相机对于保护区的面积来说不算多,能拍到这么多动物,说明这里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廖许清介绍,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罗霄山脉南段、遂川县境内,总面积1058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1.97%,分布有资源冷杉、南方红豆杉、黄腹角雉、云豹等珍稀野生动植物,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之一,也是我国中部候鸟迁徙通道的核心区和关键隘口。

  为保护好这块绿色宝库,2002年,遂川在南风面区域建立了县级自然保护区,2010年升级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国务院批复建立江西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去年12月,省林业局组建保护区管理局。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近年来,南风面生物多样性科研调查好消息频出。

  来源: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曾昭醒、方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