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赣州国际陆港-广州港-非洲德班港班列开通。 李翔 摄9月3日,赣州国际陆港-广州港-非洲德班港班列开通。 李翔 摄

  中新网赣州9月3日电 (伍兆云 记者 吴鹏泉)一列满载江西赣州出口货物的列车3日从赣州国际陆港启程驶向广州港,将经广州港装载大船运往非洲德班港。这意味着赣州国际陆港-广州港-非洲德班港海铁联运通道顺利打通。

  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的赣州国际陆港是中国内陆第八个对外开放口岸,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赣州国际陆港-广州港-非洲德班港班列开通。 李翔 摄赣州国际陆港-广州港-非洲德班港班列开通。 李翔 摄

  2015年,广州港赣州内陆港成立,这是进驻赣州国际陆港的第一批沿海口岸。2021年,在双方紧密合作下,进口木材、粮食;出口家具、光伏板、石英砂等货物,广州港-赣州港双向海铁联运通道联运量达到4000TEU,同比2020年增长100%。

  赣州国际陆港港务公司商务管理部商务主任谢汉洲表示,赣州国际陆港-广州港-非洲德班港班列的开通,有利于赣州优势产品高效率、低成本走出国门,促进赣州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了解,下一步,赣州国际陆港将以获批国际港口代码为契机,促进更多船公司在此设立提还箱点,随着报关报检环节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实现赣州国际陆港“目的港”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