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江西省与加纳北部省举办了合作交流“云”论坛。 刘力鑫 摄9月9日,江西省与加纳北部省举办了合作交流“云”论坛。 刘力鑫 摄

  中新网南昌9月9日电 (记者 刘占昆)9月9日,作为江西省与非洲友好省市举办的第一场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分论坛活动,江西省与加纳北部省举办了合作交流“云”论坛。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就建立高效合作交流机制,加强农业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多方面、深层次的务实合作交流。

  论坛上,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江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赵慧首先回顾了江西省与加纳北部省多年来友好交往的历程,特别是团结抗疫所展现出来的友好互信。她表示,两省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体现了彼此间的深厚情谊。江西省与加纳北部省自2014年建立友好省关系以来,在经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交流与合作。

论坛期间,江西省农科院院长戴星照与北部省协调委员会主任哈桑共同签署了《农业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刘力鑫 摄  论坛期间,江西省农科院院长戴星照与北部省协调委员会主任哈桑共同签署了《农业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刘力鑫 摄

  赵慧指出,地方政府团结合作、共谋发展是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省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与北部省的友好关系,以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推动务实合作项目落地;以线上视频交流为抓手,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以友城关系为平台,推动两省地方合作走深走实,打造中加人民友好样板。

  加纳北部省协调委员会主任哈桑感谢江西省一直以来对北部省的关心与支持,特别是去年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友好的江西人民雪中送炭,为北部省人民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他说,自2016年北部省与江西省农科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两省间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务实推进,友城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哈桑表示,北部省高度重视与江西省的友好关系,期待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深化农业合作,并在教育、科技等领域逐步开展交流,为改善两省人民福祉共同努力。

根据新签署的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高效合作交流机制,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开展多方面、深层次的务实合作交流。 刘力鑫 摄  根据新签署的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高效合作交流机制,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开展多方面、深层次的务实合作交流。 刘力鑫 摄

  论坛期间,江西省农科院院长戴星照与北部省协调委员会主任哈桑共同签署了《农业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江西省农科院副院长谢金防、加纳萨凡纳农业研究所水稻项目主管塞缪尔还就两省间的农业技术合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根据新签署的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高效合作交流机制,加强农业技术培训,针对双方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联合申报科技合作项目,开展多方面、深层次的务实合作交流。

  据介绍,此次论坛由江西省外办副主任、省友协副会长胡志扬主持,江西省外办、省友协,省农科院水稻所、工程所,加纳北部省协调委员会、萨凡纳农业研究所水稻、蔬菜、玉米、红薯项目等中外相关负责人及农业技术专家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