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766个、开展各类专项治理439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084项……这是日前接受十四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回头看”的我省9个设区市、18个县(市、区)亮出的整改成绩单。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根据江西省委统一部署,省委9个巡视组对上述地方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反馈后,27个被巡视地方党组织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队伍建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强化示范引领 坚持同题共答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省委把加强领导和推动巡视整改落实摆在突出位置,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责,对巡视指出的问题态度鲜明,领衔推进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整改,先后赴萍乡、景德镇、鹰潭等地实地调研整改情况,督促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其他省领导主动领责,在研究部署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时,同步督导巡视整改工作,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

  组织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出台加强省委巡视反馈工作的意见、部署推进本届省市县党委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大起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全过程的领导指导,组长、副组长分别到九江、上饶参加巡视反馈,对整改提出严肃要求。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级级压实。在省委的示范引领下,被巡视党组织对标党中央,纷纷坚持同题共答,增强内生动力,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推动巡视整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萍乡市成立中央巡视及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市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吉安市建立全市巡视整改“1+5”方案体系;九江市制定监督推动中央巡视及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为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我省还统筹推进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发现问题以及各类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聚焦重点问题 逐条逐项落实

  依法查处14家违法占用林地矿山企业,开展全市持证矿山企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排查问题816个,完成整改335个……上饶市委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这是被巡视党组织对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点评事项办理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省委巡视办根据第十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分解任务,逐一发函督办,明确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完成时限,定期收集汇总,形成省委统筹部署、巡视机构协调督促、地区部门联动整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地各部门以严格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全面整改。

  省纪委省监委针对巡视指出有的派驻机构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先后召开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负责人座谈会、设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等会议研究部署整改,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派驻机构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注重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面了解掌握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和业务推进情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省委组织部针对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健全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强化上下联动,督促指导相关市县认真抓好点评事项办理。如对全省市直、县直“一把手”干部情况调查摸底,在用好用足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的同时,结合市县乡换届工作,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切实优化班子年龄结构。

  宜春市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在全市范围内分层分级开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省纪委省监委在该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后,有的干部就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必须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坚持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用整改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两个维护’。”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强化成果运用 促进标本兼治

  巡视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省委巡视办履行统筹协调、督促了解等职责,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巡视“回头看”发现倾向性问题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即知即改、未巡先改、全面整改;制定完善《关于省委巡视移交工作的操作规程》等制度,认真做好巡视移交、情况通报、整改情况汇总报告等工作。

  与此同时,对省委巡视移交未办结的“进一步了解关注类”问题线索,以及省委书记专题会点评涉及的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对巡视发现的房产证办证难等问题进行梳理,移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处室进行督办,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标本兼治。

  被巡视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抚州市着眼普遍性和反复性问题,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修订健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业创新发展等制度96项,制定《关于促进全市景区加快市场化运营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21个。

  景德镇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监督重点,围绕营商环境中政策落实不力、政务服务不优、执法监管不公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对照营商环境测评指标认真整改,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巡视整改不是一阵风,不能雨过地皮湿。”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跟踪督促未完成整改事项落实,加强与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的协作配合,对十四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并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江西日报 李鑫 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