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江西唯一沿长江的设区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道题,九江答得怎样?在9月14日举行的江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九江专场上,公布了这份答卷:历时4年,九江取得了码头整治、小化工出清、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矿山整治和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五场硬仗”的阶段性胜利,“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长江“最美岸线”基本形成。

  九江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江西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独拥长江江西段152公里岸线,肩负着“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的重大使命。近年来,九江以最大的力度、最严的措施,推进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历时4年,实现了“最美岸线”从“1.0”版向“3.0”版升级——

  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即“1.0版”,主要任务是整改整治、提标升级,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最美岸线。凸显“水美”,大力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彰显“岸美”,拆除沿江非法码头74座、泊位87个,腾出岸线7529米;栽种绿植700余万株,治理废弃矿山11115亩。推进“产业美”,累计“关停并转搬”小化工企业127家。实现“环境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条“堤内园林景观带,堤外生态绿化带”的“最美岸线”基本完成。

  2019年5月至2020年底,即“2.0版”,主要任务是总结推广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最美岸线”升级版。把沿江“最美岸线”的打造经验,拓展到沿鄱阳湖、环西海、沿修河地区。建立完善的“林长制”“湖长制”和“多员合一”生态管护等长效监管机制,“五化”园区改造和“厕所革命”建设等方面经验在全国推广。

  今年起,“最美岸线”建设向“3.0版”升级,让“最美岸线美起来,还要美下去”。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武宁县长水村打造“生态产品储蓄银行”,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资本;推动“双碳”行动落实落地,与三峡集团合作成立碳管理公司,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低碳发展。

  来源:江西日报 郑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