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马上就要到中秋和国庆假期了,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传播,确保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新余疾控温馨提示如下:

  一、合理安排出行。 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或避免跨省旅行。 建议选择短途旅行,在市内或近郊公园景区游玩。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

  二、主动报备行程。 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已公布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余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报告,并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节日期间外出本市旅行人员,要做好活动轨迹记录,包括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以及用餐酒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以备疫情处置、流调溯源所需。

  三、做好个人防护。请广大居民(包括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依然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外出旅行时尽可能自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进入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时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遵守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提倡非现金支付。

  四、减少聚会活动。节日期间不提倡聚餐和聚会,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杜绝带病聚餐聚会。实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拒绝食用野味。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与通风,保持厕所卫生。

  五、加强健康监测。请市民朋友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应中断旅行,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过去14 天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不要自行用药,不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

  六、积极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有预防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作用,凡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的人员,要按照“应接尽接”原则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符合条件且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第一针接种时间超过21 天的居民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尽早接种。

  新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9月18日

  来源:新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