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渔民上岸,上缴渔船。(资料图) 孟德龙 摄图为渔民上岸,上缴渔船。(资料图) 孟德龙 摄

  中新网南昌9月23日电 (记者 吴鹏泉)今年前三季度,江西全省各级渔政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10.4万人次、查办违法违规案件567件、查获涉案人员683人,清理涉渔“三无”船舶1008余艘。

  在23日江西官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刘春茂发言时披露上述数据。

  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十年禁渔。作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江西实现长江干流、鄱阳湖以及3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提前一年全面禁捕。

  据刘春茂介绍,江西科学优化养殖产业发展布局,持续推进畜禽水产养殖规范化,完成全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划定水产禁养区103万亩、限养区359万亩、可养区289万亩,禁养区水产养殖已全部退出。

  江西还强化禁捕退捕,稳妥安置渔民再就业,回收退捕渔船3.78万艘、涉及退捕渔民6.82万人、创设护渔员公益岗位2200个,船网回收、渔证注销、适龄渔民参保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渔民就业率等“四率”均达100%。

  渔业监管和增殖放流方面,江西整合接入视频监控点625个,对重点水域进行实时监控;优化调整江豚保护区范围,联合开展江豚监测调查,加强涉渔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全省共放流鱼苗4.2亿余尾,加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

  “赣江江豚出镜率明显提高,南昌扬子洲‘江豚湾’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在刘春茂看来,江西水生生物资源多样性正逐步恢复,珍稀水生生物生存条件大为改善。

  “通过各地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在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江西农业领域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刘春茂坦言,比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市场主体和技术不成熟、禁渔“三无船舶”监管机制不健全、污染治理设施基础弱投入不足等,需要今后加以研究解决。

  他还表示,下一步,江西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快推进制定出台《江西省促进和保障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的决定》《江西省重点水域垂钓管理办法》等配套规定,完善机制,进一步强化长江保护,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水资源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