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0月

  山西强降雨引发的灾情让全民揪心

  别忘了,这样的极端天气可是出现在

  地处黄土高原东端、过去“十年九旱”的山西!

  而反观我省

  9月以来气候异常热干

  持续晴热高温和雨水的“消极怠工”

  给不少地方造成了干旱

  发布哥了解到

  目前我省中旱以上地区覆盖面积

  占全省国土面积的83%

  赣中、赣南部分地区和赣北局部

  已出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难道是地图拿“反”了??

  为什么“南旱北涝”的情形会出现?

  据专家介绍,前段时间IPCC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刚出一个报告,其中一个结论就是:未来随着气候变化影响,全球极端天气、极端自然灾害会变得越来越频发,这也是老百姓觉得平时日常生活中,灾害现象越来越多,越来越不正常的根源。我们需要做好未来的准备和防备,从政府官员,到老百姓,都要做好适应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极端灾害情况的准备。

  近期江西有多旱?

  据气象部门统计,9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35.5毫米,偏少6.5成,排历史同期第3低位;平均相对湿度71.6%,排历史同期第4低位;平均气温偏高3.7℃,平均高温日数偏多13.4天,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南康、上犹、赣县等68个县(市、区)高温日数创同期新高,全省平均蒸发量为181.9毫米,平均降水蒸发量为136.6毫米,局部地区降水蒸发差达-200毫米左右。

  受异常热干气候影响,气象干旱继续发展,且强度超过8月上旬,至今,我省中旱以上地区覆盖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83%,赣中、赣南部分地区和赣北局部出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根据省农业厅的调查统计,全省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290.6万亩,成灾面积99.1万亩,直接经济损失8亿元。

  小科普:气象干旱VS。农业干旱

  两者是一回事吗?有什么联系?

  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

  农业干旱以土壤含水量和植物生长状态为特征,是指农业生长季内因长期无雨,造成土壤缺水,农作物生长发育受抑,导致明显减产,甚至无收。

  气象干旱是农业干旱的先兆,降水与蒸散不平衡使土壤含水量下降、供给作物水分不足,最终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

  旱情或进一步加剧

  10月12日,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我省四季度灾害趋势预测。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10月全省平均降水45-60毫米(多年均值64毫米),偏少1~3成。其中:赣北50-60毫米,偏少0-2成;赣中45-60毫米、赣南35-45毫米,均偏少2-4成。

  11-12月,全省平均降水100~120 毫米(均值119毫米),较常年偏少0~2成。其中:赣北赣中110~120 毫米,均偏少0~2成;赣南70~85毫米,偏少1~3成。中高纬将以纬向环流为主,不利于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偏冷天气,预计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

  由于全省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结合我省前10年四季度自然灾害发生情况,预计四季度我省易发自然灾害主要为旱灾和森林火灾,同时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大雾、短时强降雨、风雹等灾害。

  预计10月中旬到月底,全省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蔓延,中旱范围将覆盖全省大部,其中:中南部重旱范围将明显扩大,旱情将进一步加剧。11-12月,部分地区发生秋冬连旱的可能性大。

  立足防大旱、抗久旱

  根据12日省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的防范应对建议,一要持续抓好抗旱救灾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和防旱抗旱保供水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突出做好城乡居民保供水,兼顾工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安全,细化落实各项防旱措施,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要考虑应对大雾、短时强降雨、风雹灾害等对道路交通、农作物、人员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要着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高森林火险天气的预报预警,加强卫星遥感对森林热点的监测,加密森林防火巡护密度,强化值班值守,强化调度与应急联动,提高火情早期处置能力。

  三要竭力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及时提醒、引导公众和企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做好应急备战,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一旦发生险情,确保能够及时、高效处置。

  同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分析当前雨水情和灾情,研判未来天气、水情变化趋势和旱情形势,针对性部署下一步防旱抗旱应对措施。近期江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局部地区旱情发展蔓延,江河湖库水位走低,抗旱形势日益严峻,我省将立足防大旱、抗久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