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江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赣州专场发布会举行。 吴鹏泉 摄10月12日,江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赣州专场发布会举行。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12日电 (记者 吴鹏泉)推进基础设施联通、推进开放平台共享、推进重点产业合作、推进公共服务接轨……“江西南大门”赣州市从四个方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在12日江西官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提名人选胡剑飞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素有“客家摇篮”之称的赣州毗邻广东,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相融,是中部省份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沿。

  胡剑飞介绍称,赣深高铁今年底将建成通车,赣州到深圳的时间将由现在近7小时缩短至2小时,真正融入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寻乌至龙川、信丰至南雄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即将形成5条入粤快速大通道;赣州黄金机场与深圳、广州、珠海等大湾区主要城市实现航线覆盖,赣州与大湾区的时空距离越来越近。

  他还说,赣州与深圳启动共建深(圳)赣(州)港产城特别合作区,成功开行“深赣欧”班列,开通运营“赣深组合港”,真正实现同港、同价、同等效率。

  产业合作方面,赣州建设配套大湾区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的重要基地,引进一批大湾区知名制造企业;与华为共建云计算数据中心,加入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打造大湾区的后花园和优质农产品重要供应基地,开通广州、深圳至赣州旅游直通车,入选大湾区“菜蓝子”生产基地32个,占江西的97%。

  公共服务方面,赣州全面对标大湾区营商环境,与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惠州等地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力打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教育、医疗领域合作,广东省人民医院整体托管赣州市立医院,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引进广州高新教育集团、深圳远恒佳教育集团等在赣州办学,推动赣南老区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胡剑飞表示,下一步,赣州市将围绕“三区一园”目标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抢抓机遇、加快融入,奋力打造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