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昌10月12日电(骆寒蕾 张侃 记者华山)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主办的“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10日下午在南昌举行。

  “从1971年办理乡镇(社、队)企业贷款开始,我们就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不断探索。”江西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在会上介绍,至今年9月末,江西全省农商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796.3亿元,约占全省金融机构的四分之一,除此之外,还发放了全省50%以上的创业担保贷款。

  孔发龙表示,通过70年深耕细作农村市场,江西全省农商银行已经与该省90%以上的农民建立了存贷业务关系,发放了占全省一半以上的农户贷款、约四分之一的涉农贷款,有力助推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近三年来,我们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3668亿元,超额实现了‘三年累放3000亿元’的目标”。孔发龙介绍,江西农商银行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发放‘两权’抵押贷款占全省市场份额的六成以上,除此之外,并在全省推出了首张“乡村振兴主题卡”,研发推广了“乡村振兴贷”专项信贷产品。

  据介绍,江西省联社还积极落实“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要求,主动向客户减费让利,仅在“十三五”时期就为实体经济减少融资成本99.4亿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西全省农商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1万亿元,存贷款总额突破1.6万亿元,业务规模自2008年起连续13年稳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在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排名第11位,也是“金融赣军”龙头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