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高译丹、艾菲、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11 月 28 日,记者从南昌市财政局获悉,为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助力南昌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现 2025 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 8000 亿元以上的发展目标,南昌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给予多项政策优惠和财税支持,以吸引大型优质建筑企业进驻南昌,鼓励本地建筑企业做大做强,为南昌市建筑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据悉,为鼓励大型优质企业落户南昌,南昌市给予有力的落户支持。对于上年度建筑业产值和地方财政贡献达到既定标准的落户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可达 1000 万元。对于符合条件的新落户企业可自落户认定当年起,前两年按地方财政贡献的 100% 进行奖励,后三年按地方财政贡献的 50% 进行奖励。落户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也可享受贡献奖励,在购房、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充分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

  同时,南昌还明确奖励机制。为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支持来昌投资装配式产业基地的企业,南昌市财政局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住建部门认可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一次性分别给予 150 万元和 80 万元的资金补贴;为鼓励本土建筑企业做优做强,提升建筑企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对首次入选中国 500 强、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 100 强的本土建筑企业,一次性奖励可达 100 万元。本土建筑企业承接工程获国家行业最高奖的,每个项目可获奖励 100 万元;对获得省级、市级优质工程奖的企业,也可依据相关奖项获得情况进行奖励;对于首次晋升特级资质的本地建筑企业,最高奖励可达 100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