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市民朋友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为市民谋福祉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我市坚持科学建管不动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实施背街小巷整治示范工程126条,新建改建公厕300余座,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47个。新增城市绿道174公里、公园广场25个、邮票绿地77个、停车场75个、停车泊位12万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体风貌逐渐显现。“反诈”新机制在全国推广,传销犯罪案件下降52.2%。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003个,全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万余场次。

  作为南昌市民,我们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者,更是共享者、受益者。在此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1、明礼向善,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近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入,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让我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拒绝有悖公德、有违诚信、有损形象、有碍秩序的不文明言行,抵制电信诈骗,倡导文明新风。

  2、身体力行,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重在行动,美德贵在坚持。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厉行节约,使用公筷公勺,遵规守纪,遵守《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规范,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开文明车,做文明有礼南昌人。

  3、同创共建,做文明创建的示范者。文明形象在市民,个个都是代言人。沿街门店经营者要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占道经营、不乱贴乱挂;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主动为电动自行车上牌,开车礼让行人、不乱鸣笛,不乱扔垃圾、不车窗(高空)抛物,让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4、投身公益,做文明城市的志愿者。要自觉参与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祀、文明上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情参与敬老助残、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文明创建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你文明、我文明,我们的家园才会更文明;你参与、我参与,我们的城市才会更亮丽!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天下英雄城”而共同努力!

  南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

  2021年12月

  来源:南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