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即开展单位食堂等公共福利性用户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抚州高新区管委会、东临新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在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1月7日12时10分,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坍塌造成人员被困,疑似食堂燃气泄漏燃爆。经过全力搜救,7日23时许,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获救生还,共搜救出26名被困人员,其中16人死亡、10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和遏制此类事故的发生。现就做好我市单位食堂等公共福利性用户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地燃气主管部门、燃气企业、燃气使用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切实把燃气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增强做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和规范,有效遏制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狠抓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一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燃气安全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公共安全大局,各县(区)安委办要督促当地燃气主管部门统筹做好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明确供、用气双方的责任范围,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监管、规范秩序,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二是强化部门监管。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我市印发的《抚州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抚安字〔2021〕22号)文件中明确的职责规定,认真履行燃气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建立与各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健全发现、报告、处置各类燃气隐患的机制,全面分析研判燃气安全风险情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堵漏洞、补短板、强基础,坚决消除事故隐患。三是压实用户主体责任。用气单位食堂等公共福利性用户是燃气使用安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燃气使用规定,确保用气场所的安全。

  三、迅速开展排查,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地要迅速组织开展一次辖区内学校、医院、政府单位、企业食堂等公共福利性燃气用户的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报警器未定期校验、燃气管道严重锈蚀、设备老化、擅自改造,燃气设备设施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气瓶等隐患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检查和执法结合,坚守法律底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督促其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或拒绝整改的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导致事故发生的,坚决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安全用气氛围。燃气事故具有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大、隐蔽性强等特点,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络、报刊、广播、电视以及村(居)委会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报道燃气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知识,加大燃气安全公益宣传力度以及燃气安全事故的警示教育,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和事故防范基本技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燃气安全防范意识,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燃气非法违法行为及安全隐患,及时落实奖励政策,做到燃气安全家喻户晓,努力营造依法经营、规范使用、维护安全的浓厚氛围。

  抚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1月8日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抚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