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市“两会”精神,鼓励全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强化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争取区内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一季度全区经济强劲开局,特制定如下政策:

  一、明确支持范围

  对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区内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和连续开工的省、市、区重大项目实施补贴。

  二、鼓励不停工不停产

  鼓励区内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稳岗留工,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注册、纳税和统计关系在南昌经开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区重大项目,在1月31日至2月6日不停工、不停产,对每天实际在岗人数超500人的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每天实际在岗人数200人至500人之间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于每天实际在岗人数100人至200人之间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于每天实际在岗人数50人至100人之间的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补贴,主要用于外地留昌人员加班补贴。

  三、支持企业稳产增效

  鼓励有订单、有市场的区内企业增加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对2022年第一季度应税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5%,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按2022年1-3月新增用电量予以0.1元/千瓦时的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50万元;对2022年第一季度应税销售额2000-5000万元且同比增长15%,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按2022年1-3月新增用电量予以0.1元/千瓦时的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30万元。

  四、保障生产要素供应

  加强企业生产要素供应监测调度和统筹协调,强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油、气、运、金融等各类要素保障。及时掌握全区在建项目春节期间混凝土、钢筋、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需求量,统筹协调项目施工和建材供应,扎实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确保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在一季度特别是春节期间生产要素稳定供应。

  五、做好常态化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

  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极端天气等风险防范工作,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春节期间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区重大项目外地留昌员工在区属公办医疗机构门(急)诊,可免费安排核酸检测,优先安排疫苗接种。

  六、实施“一对一”服务机制

  为支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南昌经开区成立“一对一”领导挂点服务工作小组,通过点对点的帮扶,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心贴心开展暖企服务。

  七、其他

  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3月31日,具体由区经发局负责解释。

  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