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四面碧树三面水,一城香樟半城湖” 是南昌这座城市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行走城中,一处处鸟语花香、花开四季的湿地公园更是让人心旷神怡。6月23日,南昌日报社开展“南昌湿地有多美”融媒体宣传采风活动,组织媒体记者、网络大V、知名诗人走进鱼尾洲湿地公园、鲤鱼洲五星白鹤保护小区、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感受“国际湿地城市”之美,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妙。

  鱼尾洲湿地公园:城市绿肺 绿意盎然 

  23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邀约的各级网媒记者、网络大V、知名诗人走进鱼尾洲湿地公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池杉,成片的池杉林树叶层林尽染,与一湾绿水交相辉映,景色如画。再往深处走,花叶芦竹、芦苇等植物大面积呈现,一眼望去,美景让人心醉。 

  漫步在湿地花田中,腾空而起的彩色高架观景廊道与蜿蜒曲折的亲水栈道相结合,一幅清泓环绕的美好画卷跃然眼前。@江西人江西事儿 博主万菁菁拿着手机不停拍下身边的美景。“漫步在艾溪湖边的鱼尾洲公园,人宛如在画中游,可以尽情享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那份幸福和美好。”菁菁说。 

  “漫步在‘杉岛森林’里,滨水栈道呈折线延伸交错,水中一座座树岛上池杉林立,水底一丛丛常绿苦草清晰可辨,让人心醉。” 江西二套记者杨超雯说道。 

  鱼尾洲湿地公园不仅是观光公园,更是水环境治理好帮手。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鱼尾洲湿地公园在提供休闲观光的同时,也承载了水质净化、雨洪调蓄等多重功能。“艾溪湖水通过过路涵管排入鱼尾洲湿地公园,经过沉淀区、植物净化区、深浅净化塘区、稳定区四个区域进行净化,将艾溪湖四类水净化为三类水,最终通过明山一渠进入赣江。”高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杨毅告诉记者。 

  此外,公园里的水池均铺设了砂石并种植了水生植物,营造鱼类、虾类、水生植物、浮游生物稳定共存的水生态系统,构建了湿地恢复和保护等多种生态的良性循环。“通过吸附、滞留、过滤、氧化还原、沉淀、微生物分解、转化、植物遮蔽等方式,有效净化水质,公园每天能净化约4万吨水。”杨毅说。

  “这里真是太美了,极富风情和匠心的布局,是诗与画取之不尽的素材。以后,我还会带更多的文朋诗友和摄影界的朋友来采风,还要带家里的人来接受自然的熏陶,尤其是让小孩来此感受生态之美!”参加活动的知名作家、书画家、江西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褚兢说。 

  “人工湿地可以美化景观,改善环境,并为野生动物提供生存环境。湿地植物根系发达可对湿地床层内部泌氧,同时为微生物提供附着点辅助污染物的去除,落叶层有助于控制臭味,并在冬季形成绝热层使基质免受霜冻。”市城管局总园艺师闵嗣武说。 

  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爱鸟护鸟绘生态画卷 

  资料图 

  起伏的芦苇,交错的草洲,飞翔的水鸟,好一幅自然和谐风光图。第二站,大家来到“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鲤鱼洲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远远望去,不时可见数只白鹭在湿地上悠闲觅食、嬉戏。 

  鄱湖堤岸、香樟隧道、湿地松路、水杉大道……22.5公里长的大循环线路和18.4公里长的小循环线路,鲤鱼洲周边每一条路都是一道绿色风景。 

  鲤鱼洲五星白鹤保护小区与鄱阳湖仅一坝之隔,2017年4月,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周海燕依托南昌市高新区五星垦殖场建设成立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目前是全省唯一一处专门从事野生白鹤保护、科学研究工作的机构。 

  “每到冬季,你会在这里看到千亩藕塘内,成群的白鹤时而展翅翱翔,时而追逐戏水,吸引了众多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鸟拍照。全球现存白鹤数量约4000只,最多时有3000多只白鹤在这里云集、觅食,还常有东方白鹳、小天鹅等大量珍稀候鸟在此栖息觅食。为了更好地保护和留住候鸟,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设置了观鹤长廊,尽可能规范观鸟行为,减少对候鸟的干扰。”周海燕说道。 

  近年来,我市通过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打造的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为白鹤等珍稀濒危候鸟在鄱阳湖越冬提供相对稳定的食物来源和较为安全的栖息环境,极大缓解了鄱阳湖重要湿地周边区域“人鸟争食”的紧张状况,增强全社会对湿地和候鸟的保护意识。“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由300亩湿地扩大到1050亩,以此作为白鹤等越冬候鸟的觅食栖息地,并种植莲藕、荸荠等作物,为白鹤等越冬候鸟提供安全、稳定的食物来源。同时,预留稻田为越冬候鸟补充食物,将五星白鹤保护小区核心区域周边承租地块中500亩稻谷作物作为越冬候鸟补充食物。此外还购置玉米等食物作为越冬候鸟的补充食物,在候鸟食物匮乏时进行人工投放。”周海燕说道。 

  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旖旎 鸟竞自由人欢乐 

  目前正值汛期,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湖水上涨,四周已是一片汪洋。大家乘船游览一路的风光,水天一色,河汊滩涂交错,更有点缀其中小块的青青草地,天空还不时掠过白鹭和其他夏候鸟,置身大自然之中,人与生态和谐之美展现。 

  记者了解到,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个季节性湖泊。5-10月为丰水期,湖水逐渐上涨,大部分陆地被淹没,保护区内仅有矶山、南山两个小岛存留在浩瀚的水泽之中,为夏候鸟、留鸟提供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觅食之所; 10-4月为枯水期,湖水退去,陆地露出,苔草等植物快速生长发芽,形成壮阔的湿地大草洲,为冬候鸟提供丰富的食物。鄱阳湖就在湖水的一涨一落当中,完成冬、夏候鸟的更替,四季的轮回。 

  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白鹤王国”、“候鸟乐园”,也是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的首批成员、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湿地网络成员、国际重要湿地和全国林草科普基地。为擦亮这一金字招牌,让来到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儿有一个安全而舒适的“家”,近年来,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利用“中央财政湿地补贴资金”,推进“点鸟奖湖”,提高湖区渔民管湖护鸟积极性;采取“协议管湖”等模式,缓解“人鸟争食”矛盾;加快“智慧湿地”系统建设。同时,随着鄱阳湖“十年禁渔”,湖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鄱阳湖区已经成为冬、夏候鸟生存栖息的乐园,“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已然是对它最真实的写照。 

  “欣赏了一路的好风光,现在的南昌,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一处处风景秀丽的湿地融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也更幸福。”网络大V姜慧云赞叹道。 

  目前,南昌除了有2个国际重要湿地外,还有省级重要湿地4个、省级湿地公园5个、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并依托象湖、艾溪湖、九龙湖等城市内的湖泊河流湿地,建立了多个集市民休闲游憩与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城市里的湿地公园与我们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现在南昌市湿地资源十分丰富,赣江、抚河穿城而过,构成我市湿地骨架,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在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同时,形成了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成功只是起点,下一步,南昌市还将完善湿地监测体系、科普宣教体系的建设,建设湿地科普宣讲馆,让市民了解湿地更加爱护环境。”市林业局党组成员谢凤俊告诉记者。 

  通过此次采风活动,大家深刻认识到南昌市荣获“国际湿地城市”世界级名片的背后是高水平生态文明实践的丰硕成果;感受到了南昌市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决心。 

  今天的南昌,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天越来越蓝,水与人、水与城、人与自然在这里实现和谐共生,“城在湖中,湖在城中”已成为南昌独特的城市形态,山水和鸣,湿地众多,正奏响生态都市和谐曲。 

  大咖观点 

  南昌社科院社会所所长戴庆锋: 

  生态湿地既是南昌宝贵的自然资源禀赋,也是南昌人民用心守护美丽家园的劳动成果。多年来南昌湿地事业的积淀,为南昌及周边区域创造了绝佳的生态环境。生态湿地的建设和保护依然任重道远,还需要各方的支持与协调、协同,同时也需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保护,做力所能及的“小事”,积生态文明的“大事”,南昌的生态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品质才会越来越高。 

  全国知名作家 陈志宏: 

  湿地给人的感觉很奇妙,润泽、清洁、广博、浩渺……是谜一样的存在。这是亲水的天堂,水鸟、植物、鱼虾等亲水一族,共生一体,难怪有地球之肾的说法。作为国际湿地城市,南昌的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值得深入了解,大力弘扬。 

  网络大V “见人一叨”: 

  南昌湿地的美,在于湿地和城市的完美融合,南昌古称洪都,襟三江而带五湖,水是南昌城市的灵韵,在水中建城,治水护水,是南昌自古以来的课题。所幸南昌不负众望,获评“国际湿地城市”,是南昌与水相得益彰的印证。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南昌独一份。 

  媒体印象 

  中国日报记者王健: 

  南昌市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充分体现了这座城市在湿地生态保护方面的成就。每逢节假日,各大湿地公园都能看到一顶顶多彩帐篷,与绿意盎然的景致相映成趣。草地上,大人、孩子共度幸福时光,天空中,不时飞过的白鹭、大雁三五成群,织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值得高兴的是,南昌的湿地公园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城市湿地这一宝贵的生态资源会愈发受到重视和保护,成为英雄城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新浪江西媒体人胡位涛: 

  城市多一块湿地,生活多一份诗意,湿地让城市更美好,湿地建设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日前,南昌再添世界级名片,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无不让生活在南昌的市民感到自豪与骄傲,特别是近几年,南昌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得到极大提升,南昌依水添绿、沿水造景,湿地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推门见绿、抬头赏景”成为了英雄城儿女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市民声音 

  高新区居民吴昊然: 

  以前,我和老伴散步都不会走到鱼尾洲湿地公园,现在,荒芜多年的小鱼塘变成湿地公园,环境好了不止一点点,我们已经爱上了这片绿色森林。 

  南矶乡向阳村村民柏有义: 

  两年前在南矶湿地保护区看鸟,每每要在500米开外,现在100米内就可以看到了。人鸟和谐、万鸟齐飞的情景,让我们老渔民无不欣喜,很乐见这种“画面”,也愿倾尽全力巡好湖护好鸟。(南昌日报记者 刘文君  万磊/文  杨紫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