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杞山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在开展红外相机资料回收整理工作中,发现红外相机拍摄到鸟中“国宝”——白颈长尾雉,珍稀濒危物种斑林狸。

  白颈长尾雉俗称横纹背鸡,雉科,长尾雉属,是中国特有鸟类,常以海拔1100米以下的低山地区阔叶林、混交林为栖息地,主要以植物和昆虫为食。该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我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白颈长尾雉最明显的特征是它的颈部有一白色环状斑纹,尾部相对于雉鸡更长,雄性毛色十分鲜艳。其性情胆怯而机警,擅长飞行与奔走,因此日常很难看到。”大杞山保护管理站汤勇说,白颈长尾雉在九岭山保护区历史上分布较多,但大杞山辖区一直都没有拍到它们的影像资料。两台红外相机在不同的地方拍摄白颈长尾雉的活动画面,说明白颈长尾雉在大杞山辖区已具有一定的种群数量,大杞山辖区为白颈长尾雉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除此以外,红外相机还拍摄记录到一只满身斑纹的猫型动物活动身影。该动物体形纤小而优美,身上的斑纹较为粗大且随机排列,一圈圈的尾环布满长长的尾巴,与其它猫科动物区别明显,最终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咨询动物专家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林狸,该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是九岭山保护区首次拍摄到的新记录种。

  斑林狸,又称斑林猫,林狸科、林狸属动物,是我国最小的灵猫类。斑林狸在野外数量非常稀少,常栖息于海拔2700米以下的常绿阔叶雨林、亚热带常绿林和季雨林的树洞中,喜独居和夜间活动,主要以小型脊椎动物(蛙类、啮齿类、蜥蜴)、鸟蛋、昆虫和浆果为食。

  此次九岭山保护区发现的斑林狸,为研究猫型亚目动物在中国东南地区栖息迁徙路线、保持生态平衡和生态系统恢复的过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猕猴、勺鸡,重点保护动物果子狸、猪獾、黄麂、野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