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9时至7月2日17时

  网上填报提前批非军事类本科及其他各批次志愿

  各位高考生注意把握时间

  别错过

  问:要填报志愿了,可是我还很迷茫,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怎么办呢?

  答:别慌,很多同学和你有同样的困扰,今天,由省教育考试院来为大家支招。

  今年,我省文史、理工类共设提前批本科、国家专项本科、第一批本科(含地方专项、苏区专项等)、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高职(专科)等6个批次;

  艺术类共设提前本科单志愿、本科平行志愿、本科单志愿、提前批高职(专科)、高职(专科)等5个批次;

  体育类共设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高职(专科)等3个批次;

  三校生文理类和三校生艺术类分别设本科、高职2个批次。

  问:我明白了。那平行志愿是什么意思呢?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规定的批次中,考生可以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投档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逐分按名次排序投档录取。

  “分数优先”,就是将所有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同分考生按排名分),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检索投档;

  “遵循志愿”的意思是说,当检索到某个考生时,在该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从第一个平行志愿到最后一个平行志愿顺序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问:现在我知道录取批次设置和平行志愿了,那你能不能告诉我,填报平行志愿有什么技巧啊?

  1. 先后有序。考生填报时应该遵循“前高后低”的原则,最想去的学校放在第一个,以此类推,最保守的放在最后;

  2. 冲击在前。前面几个可以选往年录取分比自己高出10分左右的院校进行适度冲击,命中概率1%-10%也值得一冲。注意,对专业有明确意愿的考生就不要冲击了,不然可能会被调剂到不感兴趣的专业;

  3. 稳妥为中。中间几个志愿所选的学校应分别达到50%、99%的命中率;

  4. 保底在后。最后两所学校,应该在往年录取分数低于自己得分的那些院校中去选报。“保底在后”要达到命中率100%;

  5. 专业梯度。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更要保持先后梯度,冷热结合,不能全是热门专业。

  建议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不服从专业调剂可能会被退档。

  问:太感谢你啦!现在我知道该怎么填志愿咯!可是,我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被录取呢?应该从哪里获得权威的信息啊?

  你可以通过“江西教育网”(jyt.jiangxi.gov.cn)、“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www.jxeea.cn)、“江教在线网” (www.know.edu.cn)、“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江教在线”APP(三网两微一端),查询高考成绩、录取结果和相关政策。

  最后,我们提醒考生,一定要把握填报志愿的重要时间节点,我省今年高考志愿集中填报分两个阶段:

  6月24日9时—25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本科军事类院校志愿。

  6月29日9时—7月2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非军事类本科、国家专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高职(专科)、艺术体育类各批次、三校生本科及高职批次院校志愿。

  两次集中填报志愿期间,允许考生对所填报志愿修改一次。每个批次原填志愿录取结束后,将对缺额院校实行网上征集志愿。

  考生们一定要注意,请妥善保管填报志愿密码卡,千万不要请人代填志愿。网上填报的高考志愿是一种电子“契约”,是省教育考试院投档、高校录取的依据,凡按志愿投档且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是不能要求高校退档的哦!

  祝大家填报顺利!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省教育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