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20日,记者从红谷滩新区获悉,今年新区将加快推进长103公里的103条次干道、支路建设,全面启动实施总投资83亿元全长59公里的九龙湖综合智慧管廊建设,将九龙湖新城打造成全省城市管廊建设的示范区。

  建设59公里的九龙湖综合智慧管廊

  今年,红谷滩新区将重点加快九龙湖新城建设,适时启动“三次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面扫尾核心起步区及西客站片区37条主干道路建设,加快推进长103公里的103条次干道、支路建设;全面启动实施总投资83亿元全长59公里的九龙湖综合智慧管廊建设,率先开工建设投资18亿元全长11.7公里的一期工程,将九龙湖新城打造成全省城市管廊建设的示范区。

  按照打造城市景观精品示范工程的要求,启动实施总投资35亿元的赣江市民公园四期景观绿化工程、九龙湖新建道路景观绿化工程、九龙湖公园和碟子湖公园建设;高标准完成建军雕塑广场工程建设,为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九十周年纪念活动献礼。

  生米镇搬迁开发延续历史文脉

  今年南昌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艾建华提出《关于在发展的同时应及时保护生米古镇建筑并进行科学合理规划的建议》。他认为,生米镇的发展日新月异,多个重大重点项目的落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对生米镇进行开发建设的同时,及时出台保护生米镇古建筑的措施,并对生米镇历史建筑和古街道的保护作出科学合理规划。

  “生米镇建镇历史可以追索到距今1600多年前的晋朝,是有历史文化的古城镇。应及时保护原有古城镇的文化特色,适度适时地保护生米镇有价值的古建筑和老街,保留住南昌的历史文化。”艾建华建议说。

  记者获悉,红谷滩新区也将把打造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作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积极做好生米镇的搬迁规划工作,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延续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

  今年拆除6.7万平方米存量房违建

  据悉,红谷滩新区全面加快中心城区提质工程。以“七大提升工程”为核心,投资近10亿元,全面推进绿化景观、环境卫生、市政配套、水环境、城市亮化、交通环境、街景环境提升,用一年时间基本建设完成。

  20日下午,红谷滩相关部门正在对翠苑路与沁园路周边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截至2月19日,已拆除该处违法建筑13310平方米。据悉,今年红谷滩将深入开展拆违拆临行动,全面完成国家住建部督办的沁园路、翠苑路周边存量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任务在专项整治行动。此外,今年完成50%约6.7万平方米的存量房违建拆除任务。

  同时,实施水景观工程,加强水生态保护,适度改造全区水系结构,加快夹河整治工程建设进度,提升改造前湖和九龙湖品质,活化红角洲水系,实现河渠互通、清水绕城,形成河渠、湖泊、水景共同组成的水系景观网,打造“中国水都”的典范之区。

  谋划昌樟高速以西30平方公里片区等新一轮开发

  今年,红谷滩新区还将加快启动“三次开发”所涉56平方公里的土地利用规划和昌樟高速以西30平方公里的控规编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实现“多规合一”;加快专项规划的编制,特别是今年要启动中心城区50平方公里凤凰洲、红角洲、沙井片区综合交通规划,切实解决行车难、停车难问题。(记者 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