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上午,第四届抚州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这标志着该市2017年首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会议传达了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暨全省设区市巡察办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以及市委书记肖毅关于巡察工作的批示精神,对首轮巡察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新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滨讲话。

  肖毅在批示中指出,巡察工作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尺,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推进抚州市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中之重,把推动实现新一届市委既定发展蓝图作为本职要义,为新一届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新抚州”保驾护航。

  肖毅强调,全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与中央、省委、市委主动对表,坚持一体化谋划部署,坚持一体化推动落实,坚持一体化成果运用,在机构、人员、经费、物资装备等方面提供保障,进一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主动支持市委巡察组的巡察工作。巡察组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巡察,发挥巡察的利剑震慑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巡察“回头看”制度,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和移交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始终,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举措等方面紧跟中央要求,向中央看齐。要扎实开展首轮巡察,做到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为新一届市委高质量巡察全覆盖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新有要求,各巡察组要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发现选人用人上的突出问题,为市委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作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用好巡察成果,促进各级党组织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被巡察单位要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巡察组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不辜负市委的信任和重托,圆满完成好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任务。

  刘海滨要求,要聚焦从严治党这个核心,抓住保障大局这个目的,突出发现问题这个关键,提高政治站位,用好巡察利剑,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要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少数关键”,抓好“把脉问诊、成果运用、统筹推进”等关键环节,巡出实情、查出问题、开出良方,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三大问题”,着力提升巡察的质量和水平。市委巡察组要树好形象,强化责任担当,圆满完成巡察任务。被巡察单位要搞好配合,各县(区)党委要建好巡察监督立体网络,以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会上,抚州市建设局、抚州市环保局、抚州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抚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