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上饶市公安局对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表现突出的民警进行集中表彰,玉山县公安局杨帆、刘旭两位同志在扫黑除恶专项追逃战斗中表现突出,获得殊荣。

  热烈祝贺两位勇士

  涉嫌犯罪后潜逃

  社会危险性极大

  五月以来,玉山公安

  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

  强力发起追逃“清零”行动

  坚持网上研判和网下抓捕相结合

  通过加强基础信息搜集

  拓展线索来源渠道等

  或设伏蹲守直接抓捕

  或政策攻心规劝来投

  2020年5月1日至5月31日

  抓获各类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12名

  形成了强力震慑

  有效消除了社会安全隐患

  来看这几个追逃案例

  ▽▽▽

  ——政策攻心,惶惶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2020年5月6日,涉嫌“招嫖”诈骗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陈某,在潜逃半年多之后,选择投案自首!

  2019年10月11日,玉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侦破一起以“招嫖”为名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捣毁一个诈骗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杨某,该团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侥幸逃脱。

  经查明,上述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经常流窜到全国各地,通过技术手段,在微信里伪装成“附近的人”,发布“招嫖”信息,然后以要求交纳定金、保证金、服务费等等,不断骗取受害人钱财。社会危害性很大。

  除恶务尽,办案民警对陈某全力展开追逃。近日,民警通过巧妙方法,间接联系到犯罪嫌疑人陈某,对她展开政策攻势,阐明被抓获与主动投案自首不同处理的利害关系,又通过上门做其父母的工作,动员她父母一起规劝陈某……通过多方努力,陈某认清了形势,选择了在逃人员唯一正确的道路——投案自首!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依法予以取保候审。

  ——虽远必擒,贩卖假烟犯罪嫌疑人张某落网

  2020年5月12日,玉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在广西防城港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抓获一名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2019年6月,玉山县公安局侦破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假烟案),当场查缴各类假烟6486条,涉案价值89.9万元。根据线索,民警很快查明该案的幕后老板系福建籍人张某,遂将他依法上网追逃。

  近期,办案民警通过不懈努力,获悉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将要潜逃国外的线索,遂出击,在广西防城港警方的协助下,一举将张某抓获归案。

  ——协同作战,擒获特大非法经营案犯罪嫌疑人卓某

  2020年5月21日,玉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协助上海警方,成功擒获一名涉嫌非法经营罪的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卓某。

  2020年5月中旬,玉山县公安局接到上海警方的协查请求,称一起专案的犯罪嫌疑人卓某潜逃藏匿在玉山县。经侦大队迅速展开线索摸排核查,很快查明逃犯动向,随后配合上海警方进行蹲点布控。

  2020年5月21日早上7时许,抓捕民警获悉卓某正潜藏在家中,遂发起突袭行动,一举将卓某抓获归案。

  据悉,犯罪嫌疑人卓某,福建省福州市人,系某诈骗犯罪团伙的成员,他从中负责将赃款“洗白”,一般的作案过程是这样的:犯罪团伙“收入”赃款后,将钱打给卓某,卓某则找一些商家,通过给商家“返点”,让商家用POS机刷卡给他套现,或者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套现等,将赃款套出,再把现金存入合法账户……

  目前,犯罪嫌疑人卓某已被移交给上海警方处理。

  ——争取从轻,故意伤害嫌疑人姬某投案

  2020年5月25日,玉山县公安局冰溪派出所成功劝投一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姬某,消除了治安隐患,彰显了公平正义。

  2019年10月3日,犯罪嫌疑人姬某因纠纷,与受害人林某等打架,期间,姬某抓起地上的砖头砸向林某的头部,后经法医鉴定,林某的伤情为轻伤一级。在数次抓捕未果的情况下,玉山县公安局依法将姬某上网追逃。

  姬某案发后即潜逃至浙江金华等地打工,办案民警多次上门做其家属的工作,让其投案,争取宽大处理,后来又通过其他关系,直接联系到姬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明利害,让姬某清醒地认识到逃亡没有出路,最终选择投案。

  追逃剑锋所向,逃亡绝无出路。玉山公安对各类违法犯罪始终秉持严打惩治的决心和态度,同时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好宽严相济的法定政策。奉劝在逃人员,切勿心存侥幸,执迷不悟,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这是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唯一正确的道路。

  编辑/王丽图片/刑警大队   治安大队   经侦大队    冰溪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