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清晨,分宜县凤阳镇20多位农民组成的山村“大妈团”正在水中采收菱角。 赵春亮摄

  “大妈团”正在水中采收菱角。 赵春亮摄

  分宜县凤阳镇20多位农民组成的山村“大妈团”带着工具准备下水采收菱角。 赵春亮摄

  “大妈团”正在搬运已采摘的菱角。 赵春亮摄

  “大妈团”正在搬运已采摘的菱角。 赵春亮摄

  “大妈团”牵头人之一的李金莲和大家一起采菱角。 赵春亮摄

  7月29日清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沔村200多亩菱角种植基地,由20多位农民组成的山村“大妈团”正在集中采收菱角。今年60岁的李金莲,职业采菱角已是第四个年头,她也是“大妈团”的牵头人之一。每逢7月至10月采收菱角的季节,她和“大妈团”每天工作8个小时,日均采收菱角6000多斤供应江西、湖南、江苏、浙江等省内外市场。

  菱角被称为水中的“金元宝”,分宜县凤阳镇沔村菱角种植基地年产可达40至60万斤,“大妈团”成员每天务工收入80元,三个月下来可增收7000多元。据了解,“大妈团”中大都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除了采菱角,他们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也是种粮大户育秧插秧、果蔬基地种收的主力军,通过组团务工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