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云雾笼罩下的江西铜鼓县永宁镇兴源村。 王昊阳摄航拍云雾笼罩下的江西铜鼓县永宁镇兴源村。 王昊阳摄

  空山新雨,秋夜微凉。在江西宜春市铜鼓县汤里,一幢幢房舍在夜幕中倚山静立。

  晚餐后,三三两两的游客走出房舍,沿着山间小道漫步。流水潺潺,蛩声细细,为秋夜平添几丝诗意。

  山坡下的停车场已停满游客的车辆,酒店的窗户也都透射出柔和的亮光,一处露天温泉池内,游客们在水中嬉戏,欢笑声不时穿破幽静的夜空。

航拍下的江西铜鼓县永宁镇兴源村,山峦叠翠,云雾缭绕。 王昊阳摄航拍下的江西铜鼓县永宁镇兴源村,山峦叠翠,云雾缭绕。 王昊阳摄

  宜春位于江西西部,自古以来宜春即以“莹媚如春,饮之宜人”的温泉著称。“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1200多年前,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在赠别友人的一首诗中,就表达了对宜春美景的憧憬。

  宜春市铜鼓县是国家级生态县,也是江西森林覆盖率最高的一个县,素有“中国长寿之乡”美誉。近年来,铜鼓县集中力量打造“美丽经济示范县”,以休闲农业、美丽新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正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发展新路。

  雨后清晨,在铜鼓县永宁镇兴源村,山腰的一幢土坯屋内,袁玲和丈夫正在与装修公司负责人商讨民宿建设施工方案。

  “第一幢别墅改造工程一周之内一定要竣工,我们正在抓紧时间,完善各种设施。”袁玲告诉记者,她的成圆山庄项目准备在今年国庆节开业迎客。

  这幢面积为304平方米的土坯房,外表历经沧桑,里面却已填筋架骨,用钢结构支撑起整体建筑。

航拍云雾笼罩下的江西铜鼓县永宁镇兴源村。 王昊阳摄航拍云雾笼罩下的江西铜鼓县永宁镇兴源村。 王昊阳摄

  “这些两层土坯房有六七十年历史了,我们保存这些最真实的山村建筑,是想让游客能寻找到原汁原味的乡愁。”经改造后的房屋共有五间客房和一间会客厅,还有一间带有土灶的厨房。

  土屋外墙保持着原样,屋内有中央空调,现代化的淋浴设施。袁玲说,“我们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用的是全环保材料,每幢房屋改造费超过200万元。”

  袁玲是土生土长的兴源村人,早年她在广东惠州务工,后来与丈夫经营过服装厂、园艺公司。2019年4月,袁玲和丈夫回到铜鼓时,山村的原居民已经迁到山下,山上大量土屋空置,田园荒芜,山村已不是记忆中的模样。

  “我心里不能割舍这片故乡的土地,决定留下来守护她,让她变得更美。”袁玲在丈夫的支持下,开始了反哺故乡的“归园田居”生活。

  修水泥路、筑防洪坝、种生态水稻、开垦茶园。一年时间,皮肤黝黑的袁玲已变回了“山里人”。

  梯田里的160亩生态水稻正在抽穗,这些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稻米虽未收割,已被香港的朋友全部订购。山腰上种满各种玫瑰,山顶上百亩茶园在云雾中汲取大自然的养料。

  “我们渴望这种亲近自然的生活,也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这种原生态的山居生活。”袁玲说,她租下村民废弃的十幢土坯房,开办民宿和农家乐,在山里放养了上千只鸡鸭,在池塘里放养着生态鱼,在荒地上种上各种菜蔬。

铜鼓县山村美景。铜鼓县委宣传部供图铜鼓县山村美景。铜鼓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里流淌着的是泉水,呼吸的是清新空气,吃的是从田间地头新摘的蔬菜,这是最纯朴的生活,也是健康的生活。”雨后初晴,碧空如洗,山间白云缓缓飘过屋前,令人恍若置身仙境。

  目前,成圆休闲农庄已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农庄定位为集休闲、度假、康养、特色旅游为一体,10栋土坯房中,7栋打造成高端民宿,3栋用来做农家乐。”袁玲说,另外还将建设10栋高端米墅,以及一个高档会议室。为让游客体验到更多乐趣,成圆农庄还在建设越野赛道、露营基地、采摘基地、儿童乐园等特色游乐项目。

  今年90岁的老人马保生拄着拐杖,慢慢走上山坡,眺望着小山村。“我每过几天都要上来看看,做梦也没想到,原来破旧的老山村现在变得这么漂亮了。”

  在土屋前,66岁的村民霍长寿正忙着搬运建筑材料。“我会一些木工活,在这里帮忙做杂工,每个月能赚5000元呢。”霍长寿表示,他对工作不挑剔,为把家乡建设得更漂亮,他每天干得也更卖力了。

  时近中午,厨房里传来炒菜的声音,一缕炊烟夹杂着饭菜的香味四处飘散。陈怀秋在忙碌着做饭,“今天有三十多人吃饭,大家吃得好,才能更好地干活。”不到半小时,几个做好的菜肴整齐摆放到餐桌上。

  “山庄的建设也为村里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男工每天160元,女工每天130元。”袁玲说,山村的建设离不开大家,村庄建好了,游客多了,大家就能一起脱贫致富,一起过上好日子。

  关山千里凭高望,白云深处是故乡。回归田园,带领乡邻一起发展,是袁玲的梦想,也是她的心愿。“希望能在这片故土潜心耕耘,与大家共同收获希望。”

  与袁玲同样回乡创业的,还有大塅镇双红村人钟凌云。十余年前,钟凌云在广东等地经营模具厂,此外还在广西成立建筑公司,专注于木别墅的生产、安装、销售。

  2012年,钟凌云回到故乡,在铜鼓县大塅镇谭坊村租下3300亩山林、150亩稻田、200多亩荒地,建设“花浒林泉”田园综合体。

  花浒林泉建设了木屋民宿、木屋餐厅、高端宾馆,并开设了滑草、CS、游泳馆、划船、射箭、沙滩车、丛林拓展等游乐项目。

  钟凌云的经营思路是,通过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吸引游客,让游客现场体验乡村的土法榨油、野笋加工等食品,最终培育公司农产品的核心消费者。

  在铜鼓县,已形成“农业+乡村旅游”助推“美丽经济”发展模式,该县将80%以上的产业村纳入全县休闲农业旅游景点进行谋划布局,加快休闲农业、美丽新村、乡村旅游规划“三规合一”,做到休闲农业、美丽新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整体推进。

  “我们保护好、利用好生态,发展农业、林业、乡村旅游业,希望把乡村田园生活变成大家所向往的生活方式。”中共铜鼓县委书记江伟斌表示,该县依托秀美山林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以温泉养生、生态民宿、客家风味农家乐等特色为切入口,实现产业基地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让昔日“穷窝”变成“金山”。铜鼓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村走上了“旅游脱贫”的新路,也为“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增添了一抹独特的“美丽乡愁”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