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对于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来说很是煎熬,尤其是怕晒黑的女性,想出五花八门的遮阳招数,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在车上安装遮阳伞、反穿衣服、蒙面遮阳等等。昨日,记者随警执勤半个小时,查获23辆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车。

  昨日,记者随同红谷滩交警大队的民警来到赣江北大道。记者看到,上下八一大桥的非机动车非常多,由于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指引,再加上桥下光线昏暗,水泥柱子多,成为视线盲区。记者采访时亲眼目睹一违规电动车被汽车撞倒。

  记者随警执勤半小时,发现23辆电动车安装了遮阳伞,反穿衣服的“骑士”近30人,全都都是女性。

  红谷滩交警大队余凤武民警告诉记者,根据我国的相关法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电动车装遮阳伞,显然不符合规定。

  “每年夏季,装备各色遮阳伞的电动车频现街头,这些‘撑伞电动车’被形象地称为‘陆地滑翔机’。”余凤武表示,按交通法规,电动车加装遮阳伞将予以罚款50元的处罚。

  ◎相关链接◎

  装遮阳伞改变电动车重心

  现象:不少电动车车主尤其是女性为了遮阳,电动车车身上装了遮阳伞。

  隐患: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后,车辆的高度、宽度、重心都有所改变,一旦遇到大风天气,电动车很有可能会因为重心不稳引发事故。另外,电动车遮阳伞的固定杆将驾驶人视线一分为二,拐弯时视线明显受阻。

  衣服反穿束缚双手活动范围

  现象:昨日,记者看到,多名女子骑车时反穿着一件衬衫。

  隐患:衣服反穿时,双手的活动范围明显受到限制,肩部与手臂也有束缚感。如果发生碰撞,人摔倒时的第一反应是用手去撑,但反穿衣服后,因手臂受到束缚,反应根本来不及,很容易摔伤。

  蒙面遮阳遮挡两侧视线

  现象:一些市民骑行电动车全副武装,脸上用丝巾或毛巾包裹,头戴太阳帽或大檐帽,几乎只露出一双眼睛。

  隐患:帽子会将部分视线遮挡住,完全看不到身体两侧情况。另外,夏季不少女孩都爱穿长裙,裙角飞扬虽然很“美”,但同样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因为飞扬的长裙布条很可能与旁边的车辆发生剐蹭,万一被勾住后果不堪设想。(记者 汪清林 聂俊鹏 实习生 陈丽)